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昆山全面实施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制度

帮助企业“把脉问诊”规范管理

2016年11月21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企业用工管理中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规范企业行为,避免风险?临近年底,江苏省昆山市的许多用工单位,正在对照市总工会设计的劳动用工风险评估表查找问题、自我改进,进而保障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昆山市总工会主席赵坤元告诉记者,近年来,保护职工权益的法律体系越来越完善,然而,由于部分企业主对相关法律法规缺乏足够了解,在用工过程中经常无意识地触及法律底线。鉴于此,昆山市总工会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从2012年起,在全市推行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机制。“帮助企业提前预估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尤其识别劳动用工上的风险点,提出解决办法和应对策略,尽最大可能避免劳动争议的发生,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记者看到,昆山市总工会设计的“风险评估表”共有16项内容99个风险点,涉及职工招聘入职、试用期管理、劳动合同签订、工资管理、规章制度等方面,几乎囊括了劳动用工的各种情况。企业只要对照项目表梳理用工现状,便可全面识别各种潜在的用工风险。

赵坤元介绍说,用工风险评估机制的核心是“善意提醒,守住底线,事前评估,主动应对”。由于不作为劳动监察的行政行为,只是一种工会组织帮助企业完善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必要提示,主要是促进企业自查自纠,因此,企业更容易接受。

记者在回收的企业负责人意见书上看到,许多企业反映,此前企业与职工发生劳动纠纷,多数情况下因不知法而输官司,这一结果不仅给企业造成损失,也伤害了职工感情。而实行风险评估制度,企业摸清了自己用工的家底,自我改进后,最终使得员工满意,企业也满意。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昆山的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机制建设逐步成形并在全市推开。市总工会要求全市建会企业每年适时开展对照检查,同时重点在规模以上企业、有举报投诉的企业中开展针对性的检查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这几年,年检查企业超过800家,累计检查企业超过3200家。从检查情况看,存在主要问题是超时加班,规章制度制定(修订)程序不合法,没有按照法定标准缴纳社会保险等。

最近,有家日资企业为了化解经营压力,降低生产成本,提出要将部分业务外发,并裁掉部分职工。上级工会得知后,建议企业充分预估存在的风险,做好针对性的解决预案。在与企业总部联系后,该企业最终还是取消了业务外发的计划。

去年,昆山市总工会的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制度被列为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目前,昆山市总正按照标准化试点工作要求展开相关工作,以项目推进促进成果转化,努力确保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宗文明)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