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江苏省总请当事人“以案说法”推进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

“我和职代会的故事”

2016年11月29日09:1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30多年前,江苏连云港一家公司通过职代会让装卸工人吃上了免费的班中餐,时至今日,这一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依然在维护和发展职工权益、促进企业科学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11月17日,在国务院颁布的《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实施30周年之际,江苏省总工会在连云港召开全省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会上几名来自连云港企业的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和经营管理人员讲述了自己与职代会的故事。

“20多年和职代会打交道”

“参加工作30个年头,有20多年是在和职代会打交道。”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工会干部陈文如此介绍自己。从做组织宣传到企业民主管理再到人力资源管理的经历,让陈文得以从多个角度理解职代会的重要性:“企业对职代会是很重视的,并且非常期望得到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开职代会,就像指挥部在讨论战况、敲定战术。职代会后,就像部队打冲锋,向着目标前进。”

2011年夏天,陈文又被调回了工会,至今干的还是民主管理的工作。

“这些年的职代会,内容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实在了,不论是议题还是流程,都是按操作办法和实施细则走。集体合同的内容,协商前就主动进行沟通,并且每年都联手检查落实情况。像大额资金使用这些需要让职工知道、职工也想知道的事儿,也都会在职代会上报告。生产经营困难时,职代会就会发起行政、工会和职工三方的‘共同约定行动’,抱团取暖共渡难关。港口建立完善了职工收入正常增长和调整机制,职工福利和工作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企业年金有了,老职工拿到了住房补贴。劳务工的劳保用品、送清凉物品也和正式工的一样了,食堂伙食条件也大大改善了……”讲起职代会,陈文想说的很多。

“公司为我3次召开职代会”

“公司为我3次召开职代会!”说这个故事的人叫汤化军,是江苏汤沟两相和酒业有限公司制造中心主管,曾获得江苏省白酒大师称号。因为工作出色贡献大,2012年4月,公司召开职代会,推荐他为“连云港市劳动模范”人选。“会议实到代表72人,一致同意推荐。这次职代会的召开,让我感到无比高兴,觉得自己平时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2015年4月,公司又一次召开职代会,推荐他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人选,依然全票通过。“今年4月,公司为我召开第三次职代会,推荐我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人选,还是全票通过!”

还有一位说故事的人叫庞跃州,是连云港市泰达出租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去年,当地政府要求出租车统一换型,但驾驶员对备选车型不满意。然而,一家公司单独更换车型,难度较大。口头申请被有关部门明确拒绝,而对书面申请报告,也没有给予明确答复。怎么办?公司为此专题召开职代会,进行讨论审议,相关方案获得职代会高票通过。

“职代会通过了,我就更有底气和信心了。”于是,公司再次将车辆更新方面的有关情况及想法、疑惑一并上报运管部门,并且特别强调这是经过企业职代会讨论通过的议题,经过了正常的民主程序,体现了多数驾驶员的意愿。结果,上级批准了企业职工的换型方案。目前,新车型运营近一年,驾驶员普遍反映车辆好,油耗低,营收有增加。

“等开会时,我就拿出小本子”

陈友来是连云港市工投集团徐圩投资有限公司盐工,也是一位有名的职工代表。

陈友来的提案经常被选出来在公司“焦点大事邀议会”上讨论,最近几年,连续获得最佳提案奖。提起这些事,陈友来觉得很平常:“我只是没事儿时挨家去串串门,聊聊天,有人提出想法我就记在代表走访记录本上,有重复反映的我就加重点,时间长了,自然而然就了解大家心思了。等开职代会时,我就拿出小本子,整理整理,写好提案交上去。说的也不一定是什么大事,但都是职工关心的事,没想到总是被评为优秀提案。”

尽管已经过去30多年了,但连云港港口集团铁路运输公司老职工李树仁依然记得当年职代会通过“班中餐”的故事。当时,装卸工人到用餐时间时,要回到班部吃从家带来的饭或上食堂买饭菜,很不方便,有时还只能吃冷饭。“记得那是1985年的4月,班中餐提案提交职代会,获得一致通过。从此以后,连云港港口的一线装卸工人们吃上了免费的班中餐。”

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平说,近年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坚持将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党政全局统筹部署,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统一考核,市人大、市政协加强对企业开展民主管理工作情况的劳动执法调研和视察督导,市总工会相继出台非公有制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操作办法、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等10多个指导性文件,促进了职代会规范化建设,受到企业和职工的欢迎。(记者 王伟)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