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让医疗互助活动走近职工身边

——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帮扶困难职工工作纪实

文/马学礼 王添皞 图/唐永富

2016年11月29日11:0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自治区总工会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

自治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回访患大病职工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职工生活陷入困顿的一个主要原因。面对这个社会性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迎难而上,在职工中推行了医疗互助活动。医疗互助的实施,发扬了新时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友爱、互助互济精神,建立健全了多层次职工医疗保障体系,减轻了患病职工的医疗负担,促进了社会和谐,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聚小钱 解难事

“没想到年初仅交了50元的职工医疗互助金,如今却帮我们一家解了燃眉之急。真的从心里感激县总工会啊!”宁夏盐池县哈巴湖管理局的刘娟在领取了8061元的职工医疗互助金时,眼里噙满了泪水。

刘娟是盐池县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受益者之一,她的感言代表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中困难职工的心声。

工会组织内部运作,职工参与的“聚小钱,解难事”医疗互助活动,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破解职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创意之举。自从确立这样的工作目标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工会认真组织,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政策和经费方面的支持,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办法,迅速布置,各期互助活动紧张而有序地展开——

起步较早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本级互助活动已顺利进入第四期(2012年10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共有89488人次参保,累计收缴互助金4658230元。截至今年8月底,共有844人通过审核获得互助金补助,支付互助金2875510.43元。

银川市总工会(包括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永宁县总工会、贺兰县总工会自2012年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以来,参保职工114461人次,筹集互助金5824910元,共为1407人支付互助金3123578元。

吴忠市总工会已有利通区总工会(包括市本级)、盐池县总工会、青铜峡市总工会开展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全市自2014年以来,参保职工132886人次,筹集互助金6644300元,共为740人支付互助金3819149.44元。

固原市总工会本级、原州区、西吉县自2015年开展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以来,全市参保职工30097人次,筹集互助金1805820元,共为188人支付互助金1018531元。

随着互助活动的开展和普及,互助活动越来越深入人心。互助活动不仅减轻了职工医疗费用支出的负担,还帮助一些单位、企业解决了大病职工多、救助途径不畅通等问题。

宁夏建工集团工会工作人员表示,每逢碰到职工身患大病,由于本级资金有限,发动募捐也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次数太过频繁还会给其他职工带来负担,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则从根本上为职工提供了保障,解决了企业和职工的诸多心病。

互助要重数量又重质量

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是一项惠及广大职工的民心工程,容不得一丝马虎,这是工会人的共识。为此,活动启动之初,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工会的干部认真学习互助活动文件,深刻理解互助活动的目的、意义,熟练掌握互助活动的有关规定和操作规程,坚持把各项政策规定学通弄懂,努力做到依规办事、按政策办事。为了消除职工对互助活动的不理解,尽最大努力提高活动的知晓面,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和工会的各种宣传阵地,掀起了宣传工人阶级互助互济、团结友爱优良传统的高潮。在一轮又一轮的宣传之后,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走近职工身边。

与此同时,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政府的行政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率先垂范,领导干部带头参保,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一些任务量较大的单位加班加点,采取多种措施落实互助活动,确保绝大多数职工参与到互助活动中来。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每年都组织直属厅、局单位职工参加职工医疗互助,并将参保互助活动完成情况作为各单位年底考核的一个参考因素,保证在不断扩大参保面的同时使更多的职工收益,扎扎实实为职工做了一件实事。

审批步骤是活动正常运行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患病职工能否或可以得到哪个级别的救助。为此,各级工会负责人在坚持基层一线审核的前提下,特别要求上下级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规定对住院资料和互助金结算进行审核,确保了互助活动长效正常运转。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要求工作人员在工作细节上下功夫,及时完善、优化报销程序。由于有效利用了医保中心的数据信息和银行电子转账功能,实现了与医保信息、银行卡信息的共享,凡是参加互助活动的职工在医保报销后,按互助活动管理办法规定的比例计算出应支付互助金的数额,全部由银行直接将互助金打入职工的银行卡内,互助活动专业、高效、快捷的优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文中所提及姓名均为化名)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