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保护

历经十年,经三次协商、四次谈判最终获赔20万元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帮患疾工友讨回赔偿金

2016年12月01日15: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0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十八台乡十八台村村民郭元占老人专程到自治区总工会送上一面“依法维权 秉公执法”的锦旗,感谢自治区总工会为其生病多年的儿子郭荣讨回了公道。

郭元占介绍,2004年郭荣从内蒙古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被包头市市政公路公司招录,郭荣在单位工作认真,很快得到领导赏识,本想轰轰烈烈干一番事业,但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5月,郭荣因病被送回老家休养。2006年1月30日被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确诊为精神病性的躁狂症,8月25日郭荣被单位除名。

这对郭元占老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万般无奈之下,他向包头市青山区人民法院起诉请求保留劳动关系,按时发放工资。2007年4月9日,包头市青山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撤销对郭荣的除名决定,恢复郭荣相关劳保待遇的民事判决,但单位不配合,判决难以执行。郭元占老人一边给儿子治病,一边寻求相关部门将儿子的问题妥善解决,但始终未能如愿。

面对高昂的治疗费,仅依靠农村微薄收入根本无法支付,他背井离乡来到呼和浩特市建筑工地干最苦最累的活,想多挣点钱给儿子治病。在工地干活时,他无意中听工友介绍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维权帮扶服务调度中心给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一事。2014年9月25日,郭元占老人抱着一线希望来到自治区总工会寻求帮助,自治区总工会维权帮扶服务调度中心主任杨章虎热情接待郭元占,听完叙说后,杨章虎让他把书面材料整理好提交到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总工会接到材料后,组织法律援助团的有关专家、律师,经分析认为,第一次郭元占老人诉求的标的本身就是一个很难执行的标的,决定重新申请劳动仲裁。但向劳动人事仲裁委员会提交仲裁申请时郭元占无法提供郭荣的身份证,导致仲裁、诉讼都无法立案,该案陷入僵局。

为了解决身份证的问题,自治区总工会维权帮扶服务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开始从郭荣原学校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始查起,直到他进入包头市市政公路公司上班后,但一直没有找到郭荣的相关信息,也没有户籍档案。

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杨章虎多次到公安厅户政部门进行协调,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终于在2015年8月将郭荣的户口落在卓资县十八台乡,并为其办理身份证。

郭荣身份证的办理为日后仲裁、诉讼起到关键性的作用。2015年8月17日,自治区总工会指派法律援助工作团成员内蒙古昆峰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文通、巴云为其提供法律援助,高文通、巴云两位律师多次到包头市市政公路公司向其单位负责人讲政策、讲法律法规,要求单位承担相应责任,单位负责人表示这几年因受大环境影响,企业效益差,资金周转困难,但他们会认真研究,积极配合妥善处理。该案经三次协商、四次谈判,最终通过仲裁、一审后于2016年9月18日在法院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为郭荣讨回了20万元的经济赔偿金。至此,拖了十年的案件终于解决了。(记者 李玉波 本报通讯员 魏银明)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