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扬名国际舞台的振华工匠

——上海振华重工工会工作纪事之二

2016年12月06日09:1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浦东改革开放大潮中昂然崛起的振华重工,依靠全体职工打造世界品牌、走向国际的同时,也将职工从舞台后拉到台前,越来越多的振华工匠扬名国际舞台。

2011年,振华重工承建的美国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圆满完工。那一年的7月9日,美国加州交通部官员专程赶到上海,在振华重工长兴岛基地制作大桥钢结构的车间内,举办了一场美式烧烤庆典午宴,答谢振华重工以及所有参与该项目的人员。项目总指挥李江华更是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2011年7月11日被命名为旧金山市的“李江华日”。

振华重工的职工名录上有1.2万个名字,但振华重工对外报出的常常是“3万职工”。由于工程的需要,许多项目采用分包方式,但在振华重工看来,“只要在振华工作的都是企业的职工”,在薪酬待遇上同工同酬,在职业发展上也一视同仁。

“焊工之家”里的精彩

“焊工之家”,是振华重工挑选焊工精英组成的一个极具战斗力的专业队伍。每年,集团工会通过奖励等形式表彰人才,也通过申报发掘人才,为“焊工之家”注入了持久动力。如今的“焊工之家”已有近百名技术骨干,长期奋斗在重点项目的主要焊接部位,还可以随时安排到振华重工的各个技术板块。

2006年6月,马志勇进入了振华重工,开始了职业生涯的高速成长期:2013年10月,获振华重工焊接比武一等奖;2014年4月,被评为中国交建“技术能手”;2014年12月,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在项目的锤炼中与技术比武中,他逐步从普通的焊工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并成为“焊工之家”的一员。2016年,马志勇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马志勇感慨地对记者说:“振华重工真是个大平台,参与的项目往往都是世界顶级项目。我们有机会参与其间,真是受益匪浅。说实在的,我们做出的那点贡献,相对于自己的收获,可以说是九牛一毛。”

技能鉴定让技术多了含金量

证书,是个人技艺的重要体现。多年来,振华重工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的重要战略,定期开展向上级单位、向国家申报技能鉴定工作。

长兴分公司基地里,有一栋5000平方米、集培训与考证为一体的现代教学楼,里面布置了80个工位的焊接、钳工实训工场,并配备了技能鉴定考评员64人,督导员7人,涉及12个职业。

就是在这里,振华重工通过各类国内外行业协会、机构组织的认证,长期实施对职业技能等级的考试、认定工作,大大提升了广大职工的职业技能。仅2015年,就完成了4个批次的技能鉴定申报流程,在350人的申报鉴定中,涵盖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等不同等级,涉及12个工种。

“进了振华重工之后,我的技术多了含金量,有了用武之地。”在成为振华重工“CO2焊仰焊第一人”后,胡丰见如此感慨。2015年3月,胡丰见取得了电焊技师职称,同年11月获“刘源张”一线员工质量贡献奖。

同时,集团工会本着“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态度,全面鼓励创新,为职工的技术提升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每年,工会以职工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为载体开展“三金一创”活动,仅2015年就上报155项创新成果参加评审。

职工职业素养、公司业绩双提升

技能比武,是振华重工的常设工作。每年,工会都会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内容涉及机械、电气、涂装、调试、质量、管理、后勤保障七大类,在比赛中提升职工的专业能力,推动职工职业素养与公司业绩双提升。

2013年3月,中国交建集团在全集团内选拔高级焊工,参加在乌克兰敖德萨举办的“BENARDOS”杯国际焊工大赛。经过激烈的内部选拔,魏钧凭借娴熟的焊接技术被选中。

同年8月15日,比赛正式开始。选手抽签决定比赛场次,魏钧抽到了63号,倒数第二个出场。前面选手的优异表现,让他心里有些紧张。但真正开始比赛后,他迅速进入状态,严谨、细致、心无旁骛。

“我不担心结果,因为我发挥了自己应有的水平。”赛后,魏钧坦然地说道。结果公布,魏钧在氩弧焊单项比赛中,试件RT探伤100%合格,被评为最佳试件,获得了该项目唯一的一张国际焊工证书,同时被评为“最佳焊件优秀选手”。振华重工的国际荣誉,又增添了一项。

去年,集团工会设立了“魏钧劳模工作室”,魏钧还被振华重工技术学院聘请为兼职授课教师。今年,魏钧与一些职工签订了导师带徒协议,积极发挥劳模“传帮带”作用,培养焊接专业高技能人才。他坚信,振华重工这个舞台,会培养、汇聚更多的行业标杆。

“集团平均每年择优将比武、竞赛中成绩突出的150名左右的农民工转为公司正式职工。”集团工会主席崔伟告诉记者,这不仅促进提升职工职业素养,也让公司的舞台变得更广阔,业绩更上新台阶。(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徐永赛)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