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建功立业(停)

搭建职工建功立业舞台

——福建省福清市总工会服务发展展现新作为

2016年12月07日10:3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京东方项目“三联建”“三号联创”暨“百日大会战”劳动竞赛拉开帷幕

工会为重点建设项目一线工人免费体检

勠力同心推动“大福清”建设和发展,在重大项目建设和百日攻坚行动项目建设的火热现场,处处闪烁着劳动工人忙碌的身影;在发明创造、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时刻展现出广大职工攻坚克难的劲头……这是福建省福清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于“建功十三五”活动的缩影。

攻坚克难

职工劳动竞赛提速增效

福清市工人文化宫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300亿元的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建设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程食用菌项目征迁工作基本完成……

近年来,福清市总工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市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开展“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在实施“大福清”发展战略中展现工会新作为。

福清市工人文化宫是福清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民生项目,更是全市十几万名职工盼望已久的“学校”和“乐园”。该项目位于龙江街道观音埔片区南侧,用地面积2427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8843平方米,工程概算总投资2.34亿多元。在福州市百日攻坚行动中,福清市总工会领导干部深入工地,与龙江街村干部一起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推动项目征迁和建设顺利进行。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图纸会审、技术交底与红线放样,正进行全面基坑开挖工作,主体工程拟于2019年下半年完成,福清全市职工的梦想正加速成形。

10月28日,福州京东方项目洁净清扫仪式在1号厂房举行。这标志着洁净厂房已具备设备搬入条件,京东方项目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作为福州新区获国务院批复后动建的首个重大产业项目,也是迄今为止福州市电子信息产业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该项目于2015年10月11日正式开工建设,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5个多月时间,创造了“福清速度”,也刷新了“福州速度”。

动建后,1万多名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工人敢于争先、攻坚克难,协作奋战、加班加点,于今年7月7日实现了提前23天主厂房全面封顶的目标,创造了高科技电子洁净厂房建设史上的“项目奇迹”。

在项目的“军功章”背后,有工会干部与职工群众的努力。工会组织在项目启动的第一时间成立,省市工会“百日大会战”劳动竞赛活动与项目同步举行,劳动者之歌工会送文化活动在工地上演,福清市总工会还深入建设工地开展“服务重点建设项目,关爱员工身心健康”活动,为京东方项目工人安排免费体检……职工之家的温暖在这片孕育奇迹的土地上升腾不息。

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生态循环科技”为核心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也是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猪肉唯一指定供应商,主要从事无公害生猪的饲养与销售,绿色蔬菜、水果、食用菌种植栽培,城市生活污泥处置及有机肥生产与销售。

作为福清市百日攻坚行动项目,在该公司投资的全程食用菌项目征地80亩,任务繁重复杂。为推动项目落地,福清市总工会领导干部深入项目一线协调解决征地、建设等方面问题,工会干部与参与百日攻坚劳动竞赛的建设者合力攻坚,现已基本完成征地工作,力争年内动建。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科研、信息、保鲜、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支撑服务体系,每年新增产值3亿元,直接增加就业150人,带动周边5000户农民发展,进一步壮大工会会员队伍,推动基层工会组织发展。

在福清,“职工建功立业”活动正如火如荼展开,“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劳动竞赛活动不断深化,在百日攻坚行动、重点项目建设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凝心聚力

职工技术创新成绩斐然

近年来,福清市总工会大力实施“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广泛发动职工参与“五小”、合理化建议、发明创造等职工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助力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创造一流业绩。

在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五小”创新一等奖获得者吴春元经过研发实验,使用铬刚玉砖作为池壁绑砖,攻克了“在浮法玻璃熔窑绑砖和运行过程,绑砖部分炸裂”的技术问题,这在国内浮法生产线尚属首创,既减少了绑砖材料预热以及绑砖完成后增加钢格板固定的工序,也更加有利于生产安全,创新创效达4000万元。

在福清,团队创新产生了更加强大的发展助推力。传统液晶显示产品的LED驱动电源板设计成本较高,LED灯管 Boost升压电路开关容易产生较强的EMI辐射问题,解决EMI辐射问题往往需要增加电源产品的设计成本。为此,冠捷集团福清研发处于2015年3月成立了设计专案小组。他们潜心研究,攻克难题,开发出液晶显示器产品应用新型直推式电流镜LED灯管驱动电路。2015年下半年,该新型直推式LED驱动电源板首先在冠捷集团AOC品牌的E970SWN5/E2270SWN5机种导入试跑验证并顺利进入量产。目前,已经导入AOC及Philips品牌18.5寸-22寸系列型号机种,预估2016年导入机种量为90万台左右,直接产生利润130万元。

福建恒杰塑业新材料有限公司正致力于开发具有抗菌性能的供水管道,以提升饮用水质量。该公司在2013年成立研发小组,由职工许建钦主持开发聚烯烃抗菌类管道。历经近1年时间,在研发团队合力攻坚下,成功解决了抗菌材料在管材内壁均匀分散、抗菌材料抗菌使用寿命以及抗菌层与非抗菌层相容性等技术难题,于2014年开发出聚烯烃抗菌类管道。该产品利用最新的纳米技术,运用在自来水管道上,实现了纳米银与PE管道有机结合,使给水管具有高效杀菌抗菌功能,能有效杀死650多种细菌,有效地改善居民生活,该团队也在工会“五小”创新活动中拔得头筹。

在组织职工参与经济计划创新的基础上,福清市总工会还积极组织职工创新成果参展、参选,让职工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仅今年就申报123项“五小”创新项目参赛,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8项;征集21项职工创新成果和发明项目进入福建省职工创新申报平台注册申报,推荐两项“五小”创新优秀项目参加“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

随着“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的深入实施,创新创业让福清市总工会离发展的大舞台更近,离职工的心坎更近。(陈希龙 吴贵华)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