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郭广波:与地心“过招”

人物检索:郭广波,吉林省地矿局第六地质探矿工程大队大队长。因技艺精湛,善于创新,屡破业内纪录,先后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2016年12月07日09:3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皮肤黝黑的郭广波,猛一看像个农民,但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却密密麻麻地记满外行人根本看不懂的复杂公式,其中多是他在与地心“过招”过程中总结出的秘籍。

地质找矿,离不开钻探。2011年,在铁人王进喜当年奋战地点的正东300公里,一项高难度找矿任务遭遇重大挫折——因矿层埋藏深、地质构造复杂,两个钻孔在地下四五百米处出现孔内坍塌,移孔后重新施工,又分别在1084米和574米深处再度报废。

出生于钻探世家的郭广波不服气,主动请缨成立攻关小组,接过这块“烫手山芋”。

大地深处,看不见摸不着,如何与其“过招”?郭广波带领队友反复研究地层特点,据此改进钻探工艺和钻孔设计结构,从钻机到钻塔、泥浆泵、绳索绞车、柴油发电机组型号,都重新配置。披星戴月干了两个多月,历经4次及时排险,终于完成任务,一举刷新了吉林地质人的3项纪录:超复杂地层钻探的设备创新、工艺创新、操作创新。

为在漠河县北极村打出1600米的地热井,郭广波和队友在这个北纬53度的中国最北端的地方摆开战场。这里不仅地层坚硬复杂,气候更是大敌,零下三四十摄氏度,滴水成冰,冲洗液、钻具、泥浆、绞车绞绳,眨眼就会冻结。面对重重困难,郭广波改沉积岩地层适用的复合片钻头为金刚石钻头,巧妙运用防冻剂和食盐维护冲洗液性能。为防冻伤,他让队友用火炉烘热钻头,取芯时垫在脚下,每次取芯两人一组,一人拉绞车,一人用木条抽打钢丝绳,避免了钢丝绳携带泥浆上返后冻死滑轮。

极寒天气让很多队友患上重感冒,哪个岗位缺人,郭广波就顶哪个岗。70天下来,他瘦了5公斤,钻孔却顺利达到1623米的设计深度。这个刷新当年全省深孔纪录的工程,被当地政府誉为中国北极第一钻。

堵漏是钻探固井的最大技术难题。2013年,在一次地热钻井施工中,钻到1001米时遇到空前事故,钻井液全面漏失。后来他们了解到,地下有废弃煤矿巷道,钻井进了废巷道。怎么办?按专家指点,大家向井内投入黏土球、水泥球,搅拌高黏度泥浆,并掺入各种惰性材料,却始终不见成效。郭广波彻夜思索,分析判定是因球类填充物接触面为圆形,无内阻力,所以在千米地下的液柱压力下全部流失。改用什么材料填充呢?苦思冥想中,他看见几块砖头,忽然顿悟:砖头破碎后堆积在一起,棱角互相挤压,会形成一定内阻力。采用此法后,果然奏效,这次事故处理,被业内泥浆专家誉为“钻井界的北方堵漏奇迹”。

“向大地开钻,其实是人心与地心在交流,人心不思进,大地就不会和你对话。”郭广波说。在他的带动下,3年来,吉林地矿局已涌现出45名技艺高超的“吉林最美地质人”。(记者 彭冰 通讯员 翟丽娟 郝耘)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