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业道德(停)

范明:像胡杨一样扎根大漠

人物检索:范明,中原油田油气储运管理中心驻新疆采油项目部职工。扎根大漠11年,3项成果获国家“新型发明专利”,曾获中原油田“中原工匠”“知识产权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6年12月08日09:3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他能“武”,6年完成创新成果13项,3项获国家专利,创效400多万元。

他能“文”,一架相机捕捉大漠生活的精彩瞬间,一支笔撰写石油工人的喜怒哀乐,在多家报刊发表作品300余篇,传递着石油工人的正能量。

他,就是像胡杨一样扎根大漠11年的范明。

2005年冬天,范明响应中原油田号召,走出去闯市场。年近不惑毅然辞别父母妻儿,背起行囊,穿越戈壁大漠,来到西北油田采油一厂,一干就是11个年头。

初到油田,人生地不熟,面对一望无际的沙漠,孤独矗立的抽油机,他一度彷徨,甚至有放弃在这里工作的念头。当同事给他介绍沙漠英雄树——胡杨的时候,他心里猛然一动,当天晚上便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了这样一句话:“我要像胡杨树那样执著、顽强,扎根油田,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

上班第一天,范明乘车40多公里来到沙72流程站,任务就是配合拉油人员将液量倒入罐车。这个站管理着15口油井,每天产液1000多立方米,罐车24小时不停运转,工作量非常大。每次拉油前,他都要爬上高架罐认真核实液位,开关各种阀门。装液时,还要监控罐位,防止溢罐。罐车走后,他又要爬上高架罐测量罐内剩余液量。

单调重复的工作,一天下来,腿重得像灌了铅一样迈不开,胳膊也抬不起来。但范明心里憋着一股子劲儿,闯市场就要有闯市场的样儿,环境再艰苦也不能当孬兵。

守单井的日子里,忙碌完了,其余同事都在休息,范明却围绕在井口研究起井口盘根。西北油田油井因油稠,经常造成井口偏磨、盘根漏油。井口盘根几天就得换一次,不仅增加工作量,而且浪费成本。

范明把目光聚焦于此,他兜里经常揣着一个从多角度切开的盘根,一有空就拿出来琢磨。经过试验,他发现盘根材料单一、耐磨性差是导致刺漏的主因。他利用车辆轮胎橡胶高耐磨的特点,将废旧轮胎切割做成盘根,在TK476井等5口井应用,盘根更换时间延长了20多天。随后,他又研制了“盘根冲压工具”,两者配套使用,让使用周期又延长了10天。

“按100口油井的使用规模,每年可创效22万元,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位老站长高兴地说道。

初尝胜果,范明信心十足。范明主动拜西北油田“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全国劳模毛谦明为师,向更高目标迈进。他先后研制出玻璃管切割规、抽油机井更换盘根专用工具等。前不久,在西北油田第三季度“井控管理优胜单位”现场交流会上,他演示了自己发明的主要工具。围绕生产经营难点重点,他还提出改善生产经营管理建议92条,创效近100万元。

多年来,范明依靠心中那棵胡杨树,把岗位工作做细、做实,从未出现过一起差错。(通讯员 赵则阳 王峰)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