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要真正把工作重心下移下沉”

2016年12月09日10: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职工信访率是下降还是上升了?”

12月6日下午,在福建省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大厅,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与一名正在法律援助窗口前问询网上信访事宜的福州职工及中心工作人员交谈起来,倪岳峰问得很细,从办理流程到职工信访情况。

“信访总量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听到工作人员介绍信访总量有所下降,倪岳峰立即追问:“下降了多少?”

“今年1到10月,全省共受理职工信访1.08万件,同比下降了10.3%。”工作人员答。

“是什么办法使信访量下降?”倪岳峰又问。

“现在全省都已建起职工服务中心,包括职工服务站大约有1149家,已经形成了省、市、县、乡镇‘四级联动’,中心、站、窗口‘三位一体’的信访组织网络。很多问题如今基本上能够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工作人员解释。

在职工服务中心大厅的工作数据展示墙前,倪岳峰听取了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的劳模疗休养及一线职工疗养等情况。

“医疗互助的资金总量有多少?”看到展示墙上的职工医疗互助数据,倪岳峰问道。

“医疗互助一年一个周期,互助金每年每人100元,职工自己交30元,其余的工会补贴,目前省直有关单位参加医疗互助的职工数有2万多。”工作人员回答。

工会工作展示厅内,由一张张照片拼接起来的“我们一起走过”画面,让倪岳峰了解了福建各级工会服务职工走过的5年历程。

在随后召开的福建省群团改革工作推进会上,倪岳峰强调,群团改革要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为主线,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进一步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促进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

他说,“突出加强基层,就是要真正把工作重心下移下沉,更好地适应基层工作和群众工作需要。要突出基层一线代表比例,更多把普通群众中的优秀人物纳入群团组织,进一步扩大群团组织的群众性、代表性,真正使群团的‘神经末梢’进一步敏感、使群团的‘毛细血管’进一步通畅。”倪岳峰认为福建工会的改革方案,体现了中央、省委对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体现了自我改革的精神,体现了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改革目标。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向记者介绍,福建省委高度重视群团改革工作,在改革推进会上提出了群团改革的目标任务与时间表。他表示,“福建各级工会组织在改革中一定要把握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要把握问题导向,转机制、转职能、转作风,扎实去除‘四化’,眼睛朝下,重心向下,精准帮扶职工,精确服务基层;要把握目标靶向,对标试点地区,改革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改革任务。”(记者 肖玉保 吴铎思)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