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什么、职工缺什么,工会服务就“变”什么

湖南省永州工会升级“一户一产业工人”工程

“智慧工会”“流动工会”新招迭出

2016年12月14日09:5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这家名叫万利泓通的企业要招聘销售和客服人员,我们会根据求职人员的简历进行匹配,并为双方协调面试时间。”在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政务中心,后台管理人员向《工人日报》记者介绍了“智慧工会”的后台运作。这栋4层办公楼门口,挂着“新田县政务中心”和“新田县智慧工会服务平台”两块牌子。

“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郴州资兴市“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的创举,目前正在湖南全力推进。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杨海河告诉记者,永州涌现的“工会+互联网”“工会+电商”“工会+订单”以及“流动工会”等创新,推动了“一户免费培养一产业工人”工程升级。

据了解,通过“智慧新田”无缝覆盖的网格化管理平台,“智慧工会”将服务信息送到了山区,去年以来共整合发布用工信息8500余条,培训和解决就业4500余人。

今年春节,金陵镇永桂村农民彭同香和丈夫不想出远门找工作,他们通过“智慧工会”顺利地参加了县总工会的免费家私技能培训班,两个月后成为木工并与吉星家居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两人每月收入近万元。“通过这一平台,今年我们培训并招聘了300名本地员工。”吉星公司工会副主席王义荣对于顺利度过春节后的“用工荒”也感到“意外”。

地处湘粤边界的新田县,有5万多人前往广州市花都区务工。为此,新田县总工会专门在花都成立了流动工会。3年来,花都流动工会就地开办技能培训班40多期,免费培训2000余人次,成功将在外劳动力纳入了“一户一产业工人”工程之中。

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什么、职工缺什么,工会服务就“变”什么——永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红燕这样描述“一户一产业工人”工程的永州升级版。

永州江永县是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在培养产业工人时,当地工会就打起了“电商”的主意,成立了“电商工会”。从去年起,县里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共对4860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开展了电商知识等免费技术培训。仅2015年一年,就有4000多名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3年前,在外开淘宝店失败的蒋文洪回到江永老家,电商工会主动协调让他搬进了电商街,除了进行多次电商培训,还帮他收集销售信息,现在网上的年销售额达400余万元。

永州道县的“工会+订单”,也成为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法宝。工会通过整合信息、上门推介免费培训等方式,40多家校企合作企业和16家校办企业,已为30多家企业输送近万名技能型人才。(记者罗筱晓 方大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