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10余年的评选表彰造就百万技能人才

首席工人制撑起“宁波智造”半边天

截至2015年底,已有技能人才112.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比重由2009年的19%上升到如今的25.2%

2016年12月14日10:0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车间里,有一条无人电池生产线。“原本需要五六个工人忙到‘手抽筋’的工作,现在只需一个人按按电钮就行了。”日前,这条生产线的创造者傅祥方自豪地告诉记者。

在浙江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小山一样的废纸废料正等待着摇身一变成为洁白的新纸。“我们的‘脱墨浆替代木浆’技术,不仅可以使企业年创效益1602万元,更能每年挽救50万棵大树!”这项技术的发明人徐善彬向记者介绍。

傅祥方和徐善彬,都曾当选宁波市第一届首席工人。2004年,宁波市工业工会首推首席工人评选。10余年过去,在这项制度的激励下,越来越多的一线产业工人岗位成才,撑起了“宁波智造”半边天。

“当时推出首席工人评选的大背景是,职工亟须提升技能水平,提高就业前景和社会地位。那时企业也急缺技能工人,到处都闹‘技工荒’。”宁波市工业工会主任沈玮介绍说。据当时的一份报告显示,2004年整个市属工业系统有初级以上证书的技术工人只有2400人,占工业系统4万职工的5.1%。2004年正逢国企改制,不少职工感觉没前途,工作积极性不高,一些工人甚至转行。

面对这样的局面,宁波市总推出了首席工人评选,提振工人的信心与希望。跟以往的先进评选不同,首席工人评选是“零门槛”,“人人都有资格”,企业申报也不受名额限制,只要求企业明确职工评上后对职工的加薪额度并给予成长通道,目的是带动职工在学技术提技能上比学赶超。

“感觉又看到了希望,只要把技术学好了,就能赢得社会尊重,收入也可以大幅提高。”傅祥方回忆当年参评时的心情。他被评为首席工人后,企业当即给他涨了工资。

经历两届评选,首席工人成为生产一线名副其实的排头兵,并在企业技术创新中挑起了大梁。宁波市总乘势而上,将该制度在全市推广,每年一评。

如今,宁波市已有首席工人753名,都是各行各业技能带头人。工会组织的回访显示,首批首席工人已全部成为企业骨干,有的获评劳模先进,有的进入公司管理层,有的拿上了国务院特殊津贴。傅祥方和徐善彬也从普通工人成长为高技能人才,分别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首席工人的评选在当地掀起一股学技术热潮,带动大批职工成长成才。截至2015年底,宁波已有技能人才112.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8.4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重由2009年的19%上升到如今的25.2%。(记者邹倜然)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