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身边的大国工匠】“中国速度”守护者

2016年12月21日10:2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每年,春运来临前的一个月,都是铁路系统备战春运,车辆维修最忙碌的时间段之一。12月9日下午,济南铁路局青岛动车段动车组检修车间D6B工区操作线上,动车组的机械师刘波手持一支摄像手电,弓着身聚精会神地检测动车裙板,一边查看一边嘴里念念有词。

  出生于铁路工人家庭,自幼生活在铁道旁,打小刘波身上就带着铁路人的烙印。从1991年走进车间算起,20多年的时间里,中华技能大奖、全国铁路首席技师、火车头奖……刘波获誉无数。从事动车组检修9年,职高毕业的刘波熟练掌握了9种车型的检修技术,经他手检修过的动车有4000多列。

  7步内检完150多个部件

  “到晚上车间里灯火通明,可热闹了。”在略显安静的车间里,一见面,刘波就打开了话匣子。“动车组维修,工种分得比较细,我们现在主要负责一、二级检修,一级检修就是作业小组对车下悬吊装置、车内、车顶进行日常维护。二级检修主要是专项作业,例如动车跑了30万公里需要做一些牵引传感器清洗、研磨子调试这类的设备性能测试。”他一边说着,一边开始了检修。

  “高速运行时,铁轨上一个指甲盖大小的坚硬金属,就可能导致动车脱轨。因此要求车体上绝对不能有配件脱落,所有配件都要做到心里有数,像这种‘开口销’要重点盯。”点过一排插销确认无误后刘波说,检修列车分动态和静态两种,全部走一遍流程至少需要2个小时,其间检查事无巨细,“听、看、闻、巡、联”全部要做到。

  多年的经验积累还让刘波琢磨出一套“七上八下”走行部检修口诀。一开始环视头罩、前灯、主排障器、STM天线、端板、辅助排障器、底板接线,下蹲注意踏面、制动盘上部、安全提吊、轴箱簧内侧橡胶堆、垂向减震器内侧上下节点、护套等。

  “掌握这套秘诀需要手、眼、身、法、步密切配合,像不像练功?”他打趣道,步子怎么迈,都有讲究,多迈一厘米,有些部件你就看不到。车体转向架侧面150余个大部件,近千件小部件,看仔细了有站有蹲的7步里保准一个不落。

  脑子里有本电路图

  检查完车底走行部,刘波爬上车顶附近。“这个触电网,正常工作时带25000伏特高压电,小年轻们开玩笑说干活都顶着个‘雷’。”指着列车顶部一根大拇指粗的电缆线,他感叹动车维修和普通列车在检修方式、作业理念以及安全要求上真是不一样。以前,我们干活都抢,如今在动车组“宁肯晚,不敢抢”。

  车间入口“宁错停,不盲行;宁错扣,不盲放”的标语十分醒目。“干动车,最忌讳的是‘差不多行了’。”刘波说,教会他的是一次次“有惊无险”。

  有一次,刘波正在家做饭,接到随车机械师秦泗军打来的电话:“刘主任,缓解后BC压力(制动压力)是否不剩余?”“必须为零!”“现在5车BC显示为0.5千帕,有问题吗?”“停车检查!”“车正在区间里。”“立即停车!”机械师下车检查一看吓一跳,车底直往上返烟,由于长时间摩擦,制动闸盘已经通红。

  “干动车维修这活不是拿两个扳手冲上去就行的,脑子里得有本电路图。”刘波说,2007年自己刚接触动车那会,培训期间下课都是拿着电路图追着教授问,花了半年时间才啃下600多页的培训材料、100多页的应急处理手册和300多张全车电路图。处理突发故障,是动车维修的难点,而“脑子里装着的这本电路图”就能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

  2011年7月1日,是京沪高铁开通运营第二天,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大面积调整的第一天。早上7时20分,即将出库上线的G195、 G232次在ATP试验时先后出现常用制动不缓解,无法启动动车组。而MON屏(列车控制系统监控屏)上无相关设备施加制动,制动缸显示有120kpa的制动压力,经对相关设备进行检查也未发现异常。关键时刻,刘波紧急驰援,分析成因,果断要求司机断电降弓复位并进行换系操作,再次重启ATP,排除险情,动车组按既定时间出库。

  不能当作简单活来干

  “动车构造复杂,一节车光螺丝都得10万个以上,还有上千条的电路回路。但干活还是有诀窍的,电路搞明白了,就知道控制系统,出现故障你就能判断出是哪里出了问题,拿着图纸直接去找,都八九不离十。”为了熟悉动车里的电路,刘波经历了成千上万次的摸索。

  爱动脑筋的刘波,还经常对动车内的一些小部件提出合理化改造建议。他先后设计了集便真空发射器等多个小项目,一些有安全隐患的零件经他反馈后在新型车上得到了改进。

  最近的一次“小发明”是对车轮研磨块的,研磨块的功用相当于自行车上的刹车片,制动时由于剧烈摩擦,过去这个零件3天就要更换一次,而根据刘波的建议把持续摩擦改成间断式,既保证安全也降低损耗,厂家已经决定运用到新车型的生产。

  别人对刘波竖起大拇指,可他却有自己的担忧。“动车组的电网一体化程度高,一个网络信号没给好,车组也能‘趴窝’。电路这块基本烂熟于心,可网络这方面我不太懂,最头疼的是网络信号系统没有完全汉化,拿着小词典吧,很多英语单词还查不到。”翻着之前自己一笔一划整理出的半米高电路图,刘波说,作为第一代动车人,自己有股子心气:干了,咬牙也得坚持,还不能当作简单活来干。

  “速度这么快,一丁点隐患都要出大事。”采访中,这是刘波反复念叨的一句话。(杨明清 黄康)

(责编:黄瑾、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