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职工书屋十万家 覆盖职工五千万

文 涛

2016年12月21日09: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友们在职工书屋学习交流。 资料图片

“职工书屋”是工会系统的招牌项目,建在工矿企业的大大小小的书屋,搭建起广大职工成长成才的平台。这项活动自2008年全面启动,到2015年年底,全国总工会已为各地配送近千万册、价值超过2.4亿元图书,在全国扶持建设职工书屋示范点8000家

手捧一摞书,胳膊里夹着工艺图纸,李凯军走出“职工书屋”。两样物件勾勒出他的生活常态——一边是繁忙火热的车间,一边是清净温馨的“职工书屋”,李凯军的生活一动一静,动静相宜。

李凯军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铸造模具厂钳工班的一名普通钳工,爱看书、爱创新是他的标签:“只有多读书、学技能、拓新路,才能制造出高品质、更前卫、深受用户喜爱的汽车。”

书香进工棚 工读两不误

“职工书屋”是工会系统的招牌项目,建在工矿企业的大大小小的书屋,搭建起广大职工成长成才平台。这项活动自2008年全面启动,到2015年年底,全国总工会已为各地配送近千万册、价值超过2.4亿元图书,在全国扶持建设职工书屋示范点8000家,带动各地工会筹建职工书屋总数达10万家,覆盖职工5000余万人。

全国总工会开展读书活动具有悠久的传统。1983年,工会组织即发起以“振兴中华”为宗旨的读书成才活动在全国蓬勃展开。30余年来,各级工会不断创新和发展职工读书活动,通过举办“阅读书香读书节/读书月”“全民阅读进企业”“联合打造公益图书馆”“中华经典诵写讲”“共读好书”“职工书屋助学助读”“心系农民工、书香进工棚”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在读书中增长智慧,在读书中涵养情操,在读书中提高才干,在读书中汲取共圆中国梦的精神力量,为培养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既要多读书 又要读好书

近年来,全国总工会深入开展“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活动”,连续举办“读书,让梦想成真”征文活动、全国职工经典诵读大赛和“中国梦·劳动美——我与‘十三五’”全国职工读书演讲网上展示活动,引导职工多读书、读好书,提升自身素质。

北京面向全市职工每年举办一次大型读书活动,并且以此为依托,搭建职工文化展示平台,带动企事业单位和职工自主学习,每年有近千个基层单位的10万余名职工参与读书系列活动。不仅如此,还通过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摄影书画比赛等活动,以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科技周、社科普及周等为依托,提高职工队伍的文化创新力。

全民阅读在上海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仅全市性的各类演讲、朗诵、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理论研讨、成果发布等大型活动就举行千余次,直接参与人数达1000多万,先后公开出版了20种书籍,推荐思想道德、政治经济、科学管理、文学艺术等优秀书籍1万余种。读书,已成为上海市民自觉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

广东的职工书屋成为职工最愿意去的地方。书屋的生命力,取决于可持续发展和提高图书使用率、借阅率。为此,广东省总工会不断完善职工书屋建设,努力形成职工书屋建设长效机制,使职工书屋成为有专人管理、有定期资金投入、有各项制度、有学习交流活动、有促进职工学习提高素质作用的乐园。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每年都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广东省十大书香企业评选表彰活动,引导企业深入开展职工读书活动。

湖南把“职工书屋”建设纳入本省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范围,采取“申请补助一点、党政投入一点、工会投资一点、基层自筹一点”的资金筹措方法,积极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形成了“多措并举、多方投入、调动各方面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合力推进职工书屋建设”的工作格局。

丰富的读书活动中,一大批立足岗位、读书成才的优秀职工脱颖而出,成为广大职工心中的“明星”。如从打工妹成长为优秀企业管理人员和广东省劳模的熊永兰,从普通保安员成长为作家的刘勇,从工人成长为工程师的邓光胜……他们用自己的成长经历,诠释着普通劳动者的中国梦。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