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在介入调解深圳一企业因搬迁引发的劳动纠纷中,工会干部的诚恳赢得了工人的信任,最终促成劳动关系双方达成协议。事后,一位工会专干感慨道——

倾听与尊重,让职工重回谈判桌前

2016年12月23日10: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听到工人发自内心地说‘真的谢谢工会’,那一刻不光有高兴,还有许多感悟。工会在协调劳动纠纷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要把工作做到工人的心坎儿上,还需认真倾听工人的想法,尊重工人的主体地位,搭建劳动关系双方的协商平台。”12月22日,深圳龙华新区观澜街道银星高科技工业园工联会常务副主席李长江向记者表达自己的感慨。

李长江的感慨,源自于半年前他所参与协调解决的一起群体性劳动纠纷。调解中,这位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工会专干,和同事们走进工人中间倾听职工心声。工会组织的主动介入,为工人利益着想的诚恳姿态,赢得了工人们的信任,将劳动关系双方拉回到协商轨道,并达成协议。

倾听,让工人说出真想法

光协电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子元器件的港资企业。今年,公司缩减经营规模,还将一部分设备和原料搬迁至惠州。一些不愿意随迁的员工要求工厂作出答复但未得到积极回应,于是部分工人采取了怠工行动。

5月30日,李长江和龙华新区总工会4名工会干部组成工作组介入事件处理。经了解,该公司有员工149人,大部分工龄为1到5年,5年以上的有53人,企业方没有为员工购买社保和住房公积金。

“当时,工人们已经推选出代表与公司协商,但双方没能达成一致。”李长江说。

在对现场情况有了基本了解之后,工会工作组走进工人当中,倾听他们的呼声。工作组的真诚,打开了工人们的心理防线,他们七嘴八舌说出了各自的想法: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补缴社保和公积金……聚在工作组周围的工人也越来越多。

“只要我们站在工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心里装着工人的感受和诉求,就能够获得工人的理解和信任,这样也才能更有效地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李长江告诉记者。

在工人的诉求中,要求补缴社保和公积金是合法的、正当的。那么,在企业方公告说明不再搬迁的情况下,工人提出终止劳动合同并支付经济补偿金的诉求是否合法呢?李长江说,这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但属于可协商的范围。从情理的角度讲,工人工作时间不断减少,收入也随之减少,这时有人提出离开,提出终止劳动合同并支付经济补偿金的要求,既合情也合理。作为工会工作者,应站在“情”的立场上,让工人理性提出诉求,实现其自身利益最大化,而不是激化矛盾。

尊重,让工人重回协商轨道

“在处理劳动纠纷时,上级工会应主动作为,不回避立场,同时尊重工人的主体性,积极搭建劳动关系双方的协商平台。”李长江强调。

工作组对工人进行积极主动的解释说服工作,力求使其重新回到协商的轨道上来。

工作组向工人解释:在企业方已经作出不再搬迁的承诺后,再要求解除劳动合同并支付经济补偿金的诉求就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了,虽然可以协商,但被企业方拒绝的可能性非常大。工作组建议放下这一诉求。同时,企业方没有为职工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是违法的,工会完全支持工人们的诉求。

经过耐心解释,工人们不再坚持解除劳动合同,但提出由企业方将欠缴的社保和公积金折算现金直接付给工人。

“在劳动纠纷中工人的利益诉求是多样化的,且会随着谈判进展发生变化。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上级工会,其职责和定位是帮助工人梳理诉求、提出合理建议、协助选出员工代表、积极搭建协商平台,而不是越俎代庖地替工人作出决策,这种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做法,是很重要的一条经验。”李长江说。

协商的桥梁已经接通,工人们回到谈判桌前。劳动关系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企业方将欠缴的住房公积金和社保折现补给员工;员工方不再坚持买断工龄的主张,同时当天下午即刻复工。

坚持,依法维护职工权益

然而,当天下午,企业方突然推翻了上午的协商结果,不同意将社保和公积金折现,要求企业方和员工分别补缴各自的部分。员工方代表则表示,以现有的收入水平根本拿不出钱来补缴,企业方此举是让员工自动放弃补缴。

工人们的情绪变得激动,重提和公司解除劳动合同的要求,并要求公司全额支付经济补偿金。

李长江意识到,一切回到原点。“之前的协商,工人们表现出了充分的理性,也做出了让步,反而是企业方没有拿出足够的诚意来应对工人的诉求,一面贴出处罚公告,一面又推翻协商结果。企业方的做法不妥。”

面对此种局面,工会联合劳动与公安部门做企业方的工作,要求其积极回应工人的诉求,避免矛盾升级。

通过艰难沟通,企业方终于有了让步的表示,提出可以考虑解除劳动关系并支付一定的经济补偿金。联合工作组看到事情有了转机,再次尝试与员工进行沟通。员工们同意坐下来再次协商。

6月1日下午,协商正式开始。经过双方交流,企业方接受了员工方提出的经济补偿金支付标准并于当天下午开始计算每名员工的补偿金额,当场签署解除劳动合同并支付经济补偿金的协议书。

此后一段时间,工会持续与工人们保持联系,直至工人们全部拿到经济补偿金。(记者 刘友婷)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