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政策解读(停)

完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 落实职工民主权利的重要制度保障

——简谈推行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院长 杨冬梅

2016年12月23日11:0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是在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背景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随着《公司法》的颁布和实施,过去由《企业法》规定的国有企业领导体制,开始转变为依据《公司法》形成的由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党委会、工会、职代会共同组成的公司治理结构。在新的公司治理结构中,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开始建立,并且随着公司制度的不断发展而逐步得到完善。在公司制企业中,加强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体现了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在公司制企业管理制度中的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作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职代会制度在公司制企业中的延伸和发展,是职工愿望和诉求在董事会、监事会中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对于推进社会主义基层民主制度建设,支持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促进公司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推进公司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公司制企业通过法人治理结构来负责组织经营管理。董事会是法人代表机构,代表企业的整体利益,负责重大问题的决策。企业的重大决策既关系到企业的整体利益,又关系到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具体利益。通过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将民主管理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使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可以依法参与公司管理,这将使董事会的决策更加正确和科学,使监事会的监督更加有效,更能赢得全体职工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从而进一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第三,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直接参与企业的决策和监督,使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更为直接,更为有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要求“在董事会、监事会研究决定公司重大问题时,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应充分发表意见,反映职工合理诉求,维护职工和公司合法权益”,在研究决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时,由于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参与,职工的意见能及时得到反馈,更加得到重视,将使董事会监事会的决策和监督更加符合职工的意愿,从而切实做到从源头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实现劳动关系双方合作共赢,推动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和完善。

第四,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对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进行了全面部署。加强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国有公司制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公司负责人廉洁从业,保证公司的健康发展。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