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经济技术(停)

发力职工素质提升

福建莆田工会瞄准市场搞活技能培训

2016年12月28日10:3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亚马逊培训+莆田学院电商培训课程、网络学习平台、互联网+莆田特色产业、微商……记者日前在福建莆田采访时发现,该市总工会开办的18个工种的技能培训班相当“潮”,特别受职工欢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庆煌认为,这是因为市总瞄准了市场需求,烹制的培训大餐对上了职工的胃口。

今年莆田市总在促进职工素质提升方面不断发力。联合相关人力资源公司和学校开展18个工种的培训项目,培育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同时,瞄准石雕等重点行业,先后与市人社局、团市委、市二轻工业联社等单位联合举办23场职业技能竞赛,参赛职工达2000多人。推动竞赛与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相结合,与提高职工技能素质相结合,与职工技能晋级使用和奖励相结合,掀起职工学技术、练技能、比贡献的热潮。

依托劳模工作室,莆田市总发动企业工会组织协调技能尚未达标、新进企事业单位和转岗的职工,与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较高技术素养的师傅结对,通过签订师徒传帮带协议的方式,进行定期目标化培养,以达到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培养企业新一代劳动者的目标。目前共促成1120对师徒结对。

莆田市总还探索建立职工创新专项资金,奖励一线职工岗位创新先进典型和优秀创新成果,提升职工创新积极性。此外,各区县还投入资金,深化职工书屋建设、组织评选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推动职工读书活动进基层到班组,并积极开展劳模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为职工“提素”创造条件。(记者吴铎思 李丹青)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