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上海:21家欠保企业法人代表姓名被曝光

两年共公示190户欠保单位;公示后,部分单位贷款业务被终止

2016年12月28日10:1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青天模塑(上海)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或负责人符永干、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000607344053D、参保所在地奉贤……”12月20日,上海市人社局对外公示21家欠缴社会保险费的企业。与以往公示不同的是,这些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姓名同步上榜。对此,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明确表示,此举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大对欠费单位公开告示的惩戒力度,进一步扩大公开告示对催缴工作的促进作用,切实保障职工社保权益。

据了解,2014年12月,上海率先推出社保“黑名单”制度,首批19个长期欠缴且无视政府部门督促告知的企业位列其中,而因为信用“失分”,它们也同时被纳入上海社会征信系统平台。2015年上海累计4次对78户欠费单位进行社会公开告示,2016年两次对93户欠费单位进行公开告示。截至目前,上海共有190户单位因为欠缴社保而被列入“黑名单”。

社保“黑名单”作用有多大?来自上海社保经办机构的一份权威数据显示,从2014年底至今,共对190家拒缴欠缴社保的用工单位予以了曝光,其中一成单位全部或部分缴纳了欠款。今年3月18日,满绿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因欠缴社会保险费而“上榜”,事后该单位主动到社保中心要求清欠,将欠缴的本金及滞纳金全部补齐。还有一些并未进入“黑名单”的企业,因为慑于公示的威力,也纷纷想办法予以补缴。一家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欠缴社保费共计100多万元,涉及百名员工,在收到《责令改正通知书》后主动上门说明情况,并积极筹措资金,最终也补缴了欠款和滞纳金。

社保“黑名单”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但就总数而言,补缴的单位比例仍偏低。有鉴于此,上海市人社局日前颁布了最新的《关于对欠缴社会保险费单位实施社会公开告示的意见》。与此前的试行意见相比,此次“黑名单”的公示内容范围有所扩大,“老赖”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姓名也向社会公开。

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还指出,部分单位因被公示,正在办理的银行贷款业务被终止,多家银行去电询问单位是否存在经营问题,促使单位主动与社保中心联系还款事宜。另外,公开告示后,各区的分中心也多次接待了公示欠费单位职工的来电来访。职工维权意识提高了,不少职工主动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社保经办机构反映单位情况,提出投诉、举报。随着社会统一信用体系及“联动惩戒”机制的建立,欠缴社会保险费的失信者正面临“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罗菁)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