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集约化 信息化 精准化

湖南推进“一户一产业工人”工程

2016年12月28日10:3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2月23日,湖南省城乡困难职工家庭“一户培养一名产业工人”脱贫解困经验交流会在永州新田举行。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在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一户培养一名产业工人’工程孵化器功能,培养更多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高素质职工,为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发展质量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据悉,湖南省适龄劳动人口从2017年开始将首次逐年下降,这意味着作为特殊资源的劳动人口面临转折性巨变。与此同时,随着“智造”产业模式的成熟,产业工人需要向更高技术含量的工作岗位转型。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户培养一名产业工人”工程的意义进一步凸显:不仅使扶贫扶到了根上,还担负起了在全省深挖劳动潜力的责任,通过加强对农民工的技能培养,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

会议肯定了永州“一户培养一名产业工人”工程所取得的成效,认为新田县集约化的培训格局、信息化的服务手段、精准化的帮扶模式很具有借鉴意义。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中,湖南各级工会根据实际情况展开了扶贫工作:常德市总工会依托职教联合体培训8300余人,促成6000余人就业、3500多人脱贫;湘潭县总工会将培训送到园区、村组和矿区,新增就业1.5万余人,全县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4.79万人下降到今年的1.2万余人。

蔡振红指出,当前,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正稳步推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建立健全推进“一户培养一名产业工人”脱贫解困工作的领导协调机制,统揽全局,把握方向,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把党政力量、群团力量、社会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全社会协同参与的工作合力。各级工会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在“一户培养一名产业工人”工程推进中让城乡贫困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记者罗筱晓 方大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