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利用种子资金支持 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广东中山市总用“创投”方式培育职工服务项目

首批38个项目实施1年后,经专业团队评估,全部合格

2016年12月30日10: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有了‘爱心驿站’后,冬天终于能喝上热水了。”日前,环卫工人李兴芬高兴地说,广东中山市城区一些沿街商铺近来挂起了“爱心驿站”环卫工人服务点的牌子,环卫工有了喝水、歇脚的地方。据悉,这项爱心之举是中山市总工会义工服务队的公益项目之一,目前,已在该市建起11个“爱心驿站”。

与一般服务职工项目不同,这个项目的提出及实施者并非工会,而是中山市名城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该项目成功申报了市总工会义工服务职工精品项目,获得了市总工会1万元的启动基金。公司计划用2年到3年时间,在主城区设立200个“爱心驿站”,满足4000名环卫工人的需求。

据介绍,“爱心驿站”项目最初是在“工益春笋”职工服务公益创投大赛上崭露头角的。近年来,中山市总引入创投理念,开展“工益春笋”创投活动,利用种子资金的支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到职工服务中,孵化、培育职工服务项目和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工会社工近200人,注册工会义工7000多人,培育了86个优胜公益项目,投入创投资金150万元,为全市职工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

为开展好创投活动,中山市社工委和市总工会共同主办、市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了“工益春笋”职工服务公益创投大赛,如今已成功举办两届。第一届大赛就收到申报职工服务项目122个,经过评审入选优胜项目38个,涵盖素质提升、关爱帮扶、文体娱乐等方面。1年来,入选项目以创投“1+1+1”为理念,链接社会资源,撬动配套资金,建立起项目的社会支持体系。在工会组织的指导下,承担项目的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精心运作,面向职工及家属开展了形式多样、方式灵活的精准化、专业化服务,涌现出一批受到服务对象肯定和好评的项目。38个优胜项目经过1年的运作,在今年6月接受了专业评估团队的末期评估。评估专家组从各项目的服务实施情况,包括服务指标完成情况、项目运营管理情况、服务成效达成情况、服务对象反馈情况以及项目经费管理情况等进行全面评估,评估结果均为合格以上,其中有15个项目得80分以上,入选优秀项目。

中山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市总将进一步探索对接工会职能的服务项目,重点孵化和凝聚一批参与职工权益维护、工资集体协商、劳动技能培训的社会组织,开辟新的联动项目,并通过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职工服务。(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伍月桥 钟功)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