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武汉餐饮行业工资指导价发布

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政府制定发布指导价工作

2017年01月03日09:5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武汉市人社部门日前发布该市最新的工资指导价位,涉及375个职位(工种)。其中,餐饮行业11个工种的高、中、低三档工资指导价位,是在该市人社部门参与下,武汉市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和武汉餐饮业协会共同协商制定的,探索了政府、企业、职工共同制定工资指导价位的模式。

从2000年开始, 武汉市人社局每年向社会发布劳动力市场部分职位(工种)工资指导价位信息,供企业和劳动者参考使用。这些信息是通过调查摸底和走访重点企业等方式确定的,仅2016年就调查企业近1400户,涉及劳动者16.2万人。在对薪酬调查数据进行汇总、整理的基础上,还重点对部分行业和企业的工资水平进行跟踪了解,分析、验证、修订调查数据,最终向社会发布。

2016年11月9日、23日,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与餐饮业协会就行业工资指导价开展了两次协商。随后,双方分别对2015年餐饮职工月平均工资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并结合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以及中部地区6个城市的餐饮行业工资指导价位,就制定该市2016年餐饮行业部分岗位工资指导价位工作进行了有效沟通。在第三次协商中,双方本着“互利双赢”原则对一些分歧进行调和,努力寻求企业和职工利益平衡点,最终达成一致。

武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动作为,充分履行源头参与职能,积极参与政府制定发布餐饮行业工资指导价位工作,充分发挥工资指导价的“风向标”作用,引导全市餐饮企业建立合理的分配制度,最大限度地稳定和挖潜职工队伍,也推动了企业升级转型。(记者张翀)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