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调研行:1网+1证+1卡

——重庆工会“三合一”触网记

2017年01月05日15:3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6年12月22日,重庆江北区总工会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文章《您的阅读和点赞,致敬这份寒冬中的坚守》,呼吁网友为那些在寒冷的夜晚,在街道、车站、码头为这座城市的卫生、整洁、安全坚守一线的劳动者们点赞。短短几天时间,阅读数近万,点赞数过3000,还有上百条的留言。

活动将于今年1月6日结束,江北区总工会将提供由“阅读量+点赞量”汇聚起来的爱心资金,为一线的劳动者送去温暖。

“快来参加‘幸运大抽奖’”“‘劳模请你吃脐橙’活动开始啦”……连日来,重庆市九龙坡区的职工手机上经常会收到类似的消息,很多人都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这些活动都来自于九龙坡区总工会一款名为“幸福工会”的手机客户端(APP)。

这是重庆各级工会组织紧跟“互联网+工会”的大潮,各显奇招纷纷触网的缩影。

“以前,工会的网上服务能力薄弱,很多信息职工群众都不知道,工会内部工作信息传达也较为滞后。现在,有了网上阵地,我们工作起来更便捷,职工更能感受到工会的存在,也增强了归属感。”渝中区总工会工作人员陈静谈到新上线的工会服务平台时说。

如今,重庆市总工会官方服务平台、官方微博、“渝工娘家人”微信公众号和“渝工娘家人”APP均已开通。目前,线上平台已汇聚200余万会员,近100万职工关注并使用各类网络服务平台。“1网(市总工会官方服务平台)+1证(基于移动APP的市总工会移动会员证)+1卡(基于银行卡的市总工会惠工卡)”的“三合一”工会服务“重庆模式”业已成型。

“再好的东西,如果职工不用就成了摆设。” 重庆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帆介绍,为此,市总组织专业服务队伍深入到基层工会和单位中去,面对面为职工服务。手把手教、一对一帮,让工会会员都能学会和使用网站、APP。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洪表示,要通过专家讲座、技能培训、实战操作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与职工打交道、利用“互联网+”创新工作等方面的能力。

“宣传渠道广了,职工找我们更方便了,这是实施‘互联网+工会’行动的实实在在成效。”重庆市总工会职工权益维护中心主任张少伟告诉记者,每当职工找上门,他都会询问如何得知这一维权渠道。职工们的回答惊人地相似——“从网站、手机APP上了解到的。”

“以前去看病挂号要排很长的队,通过‘渝工娘家人APP’预约挂号,便捷多了!”中铁隧道重庆项目部职工邝锡东告诉记者,参加了职工互助医疗保险的,还可以通过工会网上报销医疗费,的确很方便。

重庆渝州路街道辖区内的小微企业多,工会事多人少,服务职工往往心有余力不足。现在,工会会员只需用手机轻轻一点,就可以预约办事、申请困难帮扶、申报劳模、了解工会新闻、参加工会文体活动等。街道总工会充分利用客户端为职工提供政策咨询、困难帮扶、就业创业培训、法律援助、互助保障、综合服务和“订单”特色活动等服务。

在中铁隧道集团一处有限公司,无论是工会福利下发、补助申办、劳模申请还是困难职工的帮扶等,都可以通过APP实现。该企业工会会员都能够使用“渝工娘家人”APP便捷查询和办事。诸如,进入APP中的“技能提升”模块,职工可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名师也会在线指导学徒,让更多职工学以受用;通过“渝工创新”模块,企业和职工都可随时随地进行技术与技能展示、供需对接、智力分享和成果转化,并以科技店铺的方式实现技术成果的在线采购,助推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创新。

“通过开展网上工作,促使工会更好地适应职工群众特别是青年职工、新生代农民工在工作、生活等方式的变化,拉近与职工群众的距离,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江北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悦深有感触地说。(记者 李国 本报实习生 郑钰巧)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