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外籍高管起初对建会“有顾虑”:员工来自多个国家,流动性大、归属感不强,工会工作如何“落地生根”?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提出——

“五星级酒店,要有五星级工会”

2017年01月09日13:2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是由金融街集团投资开发,美国喜达屋集团经营管理的一个产权和管理经营权分属的国际合作企业。管理人员来自英、德、法、印度和马来西亚等10余个国家,有员工600多名。

2007年,该酒店建会。2009年,酒店工会提出“用五星级服务打造五星级工会”,并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工会建设,通过灵活的工作机制和多元的活动方式,促进中外员工的思想交流相通、文化价值认同、发展目标趋同,为酒店发展提供了推动力。

“各方怎么看,取决于工会怎么干”

2007年,酒店建立工会组织。

2009年,为加强酒店的工会工作,金融街集团党委委派曾在政府和中外企业做过管理工作的徐韬以“工会事务总监”的身份到酒店开展工作。

临行前,集团领导对他说:“工会是代表员工利益的,要依据法律有理、有力、有节地开展工作,同时还要学会开展工会工作的技巧。”

“工会事务总监”,究竟应怎样开展工作?整个酒店拭目以待。

徐韬明白,要让工会工作顺畅开展起来,只有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才行。于是,进店后,他不停地与员工们沟通,了解大家的困难与需求……短短1个月,工会的基本架构就建了起来:7位工会委员会委员、11位职工代表小组长、72名职工代表。有了这近100人的队伍,工会工作起来便如虎添翼,“娘家人”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两个月后新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他全票当选工会主席。

“各方怎么看,取决于工会怎么干,关键是要以服务发展赢得认同。五星级酒店的工会,必须达到五星级的品质。”在工会的推动下,职代会、总经理对话会、员工膳食委员会等制度相继建立,还为员工设立了“特困家庭补助”“患病补助”“教育资金补助”等各项补助。工会对员工的关爱形成制度。这些措施也把员工的积极性引到了推动酒店发展上来。

同时,酒店工会在参与酒店决策管理、保障酒店安全经营、提高员工技能水平、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等方面主动作为,协助酒店对接行业协会、周边社区等方面资源,帮其解了不少燃眉之急。

酒店急需鲁菜厨师长,却一直找不到合适人选,工会主动与中国饭店协会联系,新厨师长进店后露了几手,管理层非常满意;酒店需要专业的电器设施维修支持,工会联系中国家电维修协会,拓宽了其设施维修渠道。这些到位的服务改变了外方管理层对中国工会的认识。

如今,酒店工会每月组织的“我爱我岗位,我练我技能”等活动占用的都是工作时间,外方高管不但不反对,反而非常支持。

融合带来“特殊竞争力”

酒店工会在组织活动时,还注重“引进来”和“走出去”,让多元文化水乳交融。

在酒店的国际化环境中,打破中外员工间的文化隔膜很关键。为此,酒店工会以多元的活动形式激发中外员工对酒店所在的地理和文化区域——北京和中国的热爱,组织专门的活动来宣传北京精神,围绕“爱国精神”这一中外员工普遍认同的价值观,策划了“我与中国共同成长”主题摄影展、“歌唱祖国——红色歌曲卡拉OK大奖赛”“同绣一面国旗”等活动,让中外员工“一起嗨”。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酒店工会开展了“中外员工共同书写十八大报告”活动:员工每人用“硬笔书法”以“递进式”写一段十八大报告,外方管理人员自愿参加。结果,外方总经理与外方驻店经理都兴致勃勃赶来,一笔一画地用汉字书写着相关段落。该活动还引起“连锁反应”,酒店周边的很多单位也纷纷赶来,接续这项活动。

在为酒店注入中国元素之时,酒店工会还将外方企业的优秀文化引进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融合喜达屋集团“四个关爱”和“六个好”服务理念。2013年,礼宾部举办技能大赛采用了“角色扮演”的方式,评委就是按照喜达屋的标准进行评判的。

酒店工会还致力于形成各部门间的交流机制。“多米诺腹肌大比拼”“童年的回忆”等活动,为不同部门创造了交流机会;党工团例会让不同部门的负责人有机会坐在一起,不少本来难于解决的问题,如困扰洗衣房的设备维修问题等,在会上与工程部、采购部一番沟通之后,很快解决。

“工会帮我们很好地维护了酒店与各方面的关系、深入地了解了中国的政策和文化。”酒店总经理史蒂芬·福特说,这些活动为威斯汀管理文化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增强了酒店融入中国本土的能力,让酒店有了特殊竞争力。(徐新星)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