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建扶贫档案 找准切入点

山东省威海市总对口帮扶“拔穷根”

2017年01月10日11:0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近日走进山东省荣成市上庄镇涝村徐家村的扶贫项目基地,只见新建的蛋鸭养殖场内,3000只鸭苗长势喜人,几位村民正忙着给鸭苗喂食,他们说:我们在这里工作一天能收入100元,比种地强多了,将来还能分红!该村村民们生活的转变离不开威海市总工会的帮扶。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威海市总因地制宜,培育贫困户“造血”机能,精准施策,帮涝村徐家村“拔穷根”。

涝村徐家村全村共125户,其中贫困户58户。为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威海市总专门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帮扶方案,并由威海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任慧春带队多次深入村中走访调研,通过对村情村貌、致贫原因、群众期盼的全面了解,与镇村干部、群众一起研究、谋划,建立了详细的扶贫档案。

为找到脱贫切入点,威海市总与村“两委”分析讨论各项帮扶措施,最终,结合该村地势低洼、水资源充沛的客观条件,决定将养鸭产业作为扶贫首选项目。项目确定后,威海市总立即投入资金30万元,并利用专项扶贫资金,建设起占地2000余平方米的蛋鸭养殖场,并为该村购买了3000只优质鸭苗。为解决鸭蛋销路问题,威海市总还帮该村与企业达成购销协议。

同时,威海市总还联合威海市立医院为村民开展送医送药活动,免费为村民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从源头阻断村民因病致贫的问题。

如今的涝村徐家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特色产业链也已基本形成,村民的自身素质和发展能力普遍提高。下一步,威海市总还将加大投入,使“输血”变为“造血”,让村民们早日脱贫致富。(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夏丽萍)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