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进村入户亮出看家本领 “四送品牌”助力脱贫致富

甘肃多地工会晒出精准扶贫成绩单

2017年01月11日10:3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平凉市总工会帮助泾川县罗汉洞村、沟圈村建成蔬菜温棚100座、核桃产业基地1000亩”“武威市总工会帮凉州区永丰镇毛沟村贫困户加入普康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整村脱贫”……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工会干部谈论最多的话题是工厂、工人,与农村扶贫似乎多少有点距离。但在甘肃省总工会今天举行的重点工作年终考核汇报会上,说三农、话扶贫、谈精准,让工会干部们意犹未尽。全省各市州总工会集中晒出一年来帮困脱贫的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

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是甘肃省的“一号工程”。去年以来,甘肃工会将“助推精准扶贫”作为全省工会工作的“十大行动”之一,把做好农民工工作作为最佳切入点,突出富民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改善,重点支持58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10个大项、30个工种的技能培训,促进贫困农民工增收致富,获得了省委、省政府颁发的全省双联行动“民心奖”。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表示:“贫困是甘肃最基本的省情,扶贫攻坚是甘肃最大的任务,全省各级工会必须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发挥生力军的作用,展现工会工作的新作为。”

继甘肃省总在各地连续举办11场“弘扬劳模精神、建功精准扶贫”劳模事迹宣讲活动后,一年来,14个市州、86个县区总工会通过报告会、展演会、交流会等形式,将劳模精神引入扶贫一线,共组织千余名劳动模范、致富带头人到贫困乡村田间地头“传经送宝”。各级工会进村入户亮出看家本领,将职工书屋、文化下乡、医疗援助和“送温暖、送岗位、送清凉、金秋助学”等“四送品牌”工作延伸到贫困村、落实到贫困户,工会组织开展的劳务品牌培训、职业技能培训、订单式就业培训和各类帮扶项目,更是深受贫困地区村民欢迎。

通过“源头入会、凭证接转、属地管理”的方式,甘肃各级工会深入到贫困山乡,在异地脱贫移民村、农村产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起村级工会千余家。数十万名贫困人口在工会帮助下,找准了“奔小康”的路线图。多地工会通过开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职业技能培训,在帮助贫困户实现土特产收购、网售、配送同时,也将工会建在新兴产业链上。

晒成绩单,相互借鉴补短板,汇报会上的扶贫话题让各地工会干部更有信心。他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找准工会工作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着力点,团结带领职工群众打赢扶贫攻坚决胜战。(记者康劲)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