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经济技术(停)

即墨开展名师带徒技能提升行动

百余家企业设千余个“工匠班组”

2017年01月13日13:4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徒弟弯腰敬酒,师傅起身受拜,即墨黄酒厂的5名员工向师傅韩吉臣庄重行礼……前不久,一场拜师礼在山东省即墨市红领集团举行,这是由该市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等8部门联合举办的“墨城工匠、名师带徒”技能提升行动启动仪式中的一环。参加仪式的还有来自一汽解放青岛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职工。

“这里要分3个部分,在为服装打板时……”启动仪式一结束,红领集团服装设计师董秾马上带着新徒弟来到生产车间讲述服装打板时的注意事项。从事服装设计近30年的董秾表示,对带徒弟很热衷,“许多设计灵感就是在同学生交流中激发出来的。”

“很幸运,刚来公司就拜了名师,这使我学习的起步台阶提高了一大截,有压力更有动力。”毕业于青岛技术职业学院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刘文鹏表示,会抓住这次机会,尽快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在与师傅的交流中不断提升自己,将来也可以设计出具有自己风格的服装。

记者了解到,即墨市2016年11月28日出台了《即墨市首席技师评选管理办法》,首席技师每两年选拔一次,最多不超过20人,管理期限为4年,首席技师在管理期内,每人每年享受政府补贴5000元,用于带徒传艺、技能研发等。

据了解,此次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利用3年时间,通过在全市百余家企业设立千余个“工匠班组”,以名师带徒的形式结合企业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等活动,打造一批“墨城工匠”,预计将带动全市岗位练兵5万人次。(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孙静秋)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