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河南省洛阳实施“河洛工匠”培育计划

一线技术工人获评年度“河洛大工匠”,将一次性奖励3万元,享受市级劳模待遇

2017年01月13日13: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后,在河南洛阳,一线职工获评年度“河洛大工匠”,将获得一次性奖励3万元,享受市级劳模待遇。

日前,洛阳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财政局、教育局4部门联合出台《洛阳市“河洛工匠”评选表彰管理办法》,进一步支持该市此前启动的“河洛工匠”培育计划。按照这个计划,到2020年底,洛阳要在全市各行各业一线技术工人中培养各类高技能人才6万名,选树500名“河洛工匠”和50名“河洛大工匠”,建设100个“河洛工匠”工作室。

作为制造之城,洛阳活跃着一批响当当的大工匠,他们刻苦攻关,精益求精,已成为带动职工技能提升的“火车头”。为让更多知识型、技能型、专家型职工脱颖而出,更好地引领新时期产业工人崇尚创业创新,融入洛阳市新时期工业转型发展,该市规定,一线职工一旦获评年度“河洛工匠”,将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优先推荐为“洛阳市高技能人才”,成绩特别突出的可提名为“河洛大工匠”候选人;而获评年度“河洛大工匠”的,将一次性奖励3万元,享受市级劳模待遇,符合要求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更高层级荣誉,奖励经费由市级财政保障。

按照要求,洛阳各级财政、就业资金、人才开发资金也要对“河洛工匠”的培养、激励、评价、引进等工作给予支持,合理提高“河洛工匠”培养奖励标准。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区实际,对本地区评选的“大工匠”给予一定待遇,企事业单位可根据自身情况,除给予正常工资福利待遇外,对本单位评选的“大工匠”每月给予一定津贴。

据介绍,“河洛工匠”“河洛大工匠”将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评选一次。无特殊的、新的突出贡献,不再重新申报和表彰。同时,为加强培养和交流,洛阳市总工会还将利用工会网络平台建立“河洛工匠”和“河洛大工匠”人才库,每年分行业、分系统组织1至2次“河洛工匠”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为优秀技术工人搭建网上交流平台,促进相互学习和交流。

“工匠智慧和精神是洛阳工业振兴的魂,也是全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洛阳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司志华表示,工会组织将动员更多力量引领企业和技术工人以创新获得尊重,以工匠精神赢得制高点,让各行各业涌现出的“能工巧匠”发光发热,把“洛阳制造”这个金色招牌越擦越亮。(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张媛媛)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