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务驻站联络员:春运幕后英雄

2017年01月25日13:4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千里铁道线上,能见到大气磅礴的车站;在舒适的高铁车厢里,能见到青春靓丽的动车乘务员;而在铁路工作的幕后,还有这样一个鲜为人知岗位——工务驻站联络员。

许佐汉是广州南站高铁工务段广南线路一工区的一名线路工。51岁的他已经在驻站联络员岗位上工作了20几年,在任职的7300多天里,创下了零违章的纪录。

广州南站是华南地区面积最大、旅客运输最繁忙的高铁车站,与其关联的施工维修作业项目特别多。南广、贵广、广珠、京广等各条线上施工维修作业的工务联络工作,都由许佐汉一人负责。

许师傅告诉笔者,按照标准化作业流程,驻站联络员在日常工作中,需要提前60分钟到达信号楼,但由于广州南站作业多,计划多,他每天都会提前90分钟到达信号楼,掌握好当天的作业计划,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将作业内容牢记于心。为了保证列车的安全正点运行,许师傅每天都是到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一个。

除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扎实的综合业务水平也是驻站联络员的必备素质。既要掌握好本专业的设备性能,也要熟悉电务和供电两家单位的工作性质及相关业务,如此工作上才能得心应手。许师傅说,原来工区有几个年轻人跟着他学习驻站联络员的相关工作,但是体会了工作的复杂和繁忙程度都打了退堂鼓。

也许在外人看来,驻站联络员这个岗位是个好差事,坐在车站信号楼里,风吹不到雨淋不着,比起线路上作业的工友们要舒服得多。但其实,许师傅承受的工作压力并不小。工作中,光是专业的联控用语就有14条之多,作业人员上线、转场、离线、列车预告等,都需要联络员迅速准确地做好联控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否则就可能酿成大祸。

今年春运,为了让工区里离家远的年轻人回家团圆,许师傅主动承担了春节值守的工作,这已经是他连续承担春节值守工作的第6个年头了。许师傅说:“工区多数的小伙子们家在北方,一年回趟家不容易,让他们回吧,我留下。”

笔者了解到,许师傅家在广东韶关,前些年没开通高铁,回趟家要消耗将近5个小时的路程。现在虽然回家方便了,可是除夕团圆夜,他依然选择在工作岗位上度过。“起初老婆有意见,后来也就慢慢习惯了,也支持我的工作。我觉得对不起老婆,平时有空时就多陪陪她,对我发牢骚时我就少说两句,她确实不容易。”许师傅说的时候眼眶也红了。

(王刚 罗杨一婵 叶小钟)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