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调解成功后,企业方却反悔;打赢了官司,企业方又上诉……贵州3名农民工的讨薪路一波三折,好在贵州省总的工作人员“不离不弃”——

讨薪遇“囧途”,工会一路帮……

2017年01月25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邓云松等3名农民工的讨薪经历可谓现实版的“囧途”,不过好在一波三折后,终于有了好结果。1月17日,在贵州省总工会的全权代理下,3人终于打赢讨薪官司,拿到了法院判决书。

2013年,瓮安籍农民工邓云松与老乡杨朝明、刘文华3人,到贵阳市郊的一家农业开发公司务工。干了将近1年,3人共计3.55万元的工钱却没拿到。他们找企业负责人讨薪,却被企业合伙人当“皮球”踢,无奈之下,他们找到了贵州省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

详细了解情况后,帮扶中心工作人员与律师一起,前往该公司开展调解工作。经多次协调,双方达成协议,由合伙人共同支付所欠工资,并先期拿出首笔欠薪1.5万元交到帮扶中心代为保管,待3名农民工工资清算后退还各方。

正当帮扶中心工作人员和3位农民工庆幸事情进展顺利时,不料第2天,3名农民工与该公司管理人员因另一笔劳动款项发生了口角,企业法人代表得知后一反常态,不再履行先前的调解协议,事态陷入“囧境”。

“既然接手这个事情,我们就一定要帮农民工兄弟维权到底。”2014年4月,帮扶中心代表3位农民工一纸诉状,将企业告到贵阳市南明区法院。南明区法院一审判决,由公司及合作伙伴共同支付3名农民工3.55万元工资,并承担诉讼费。被告企业不服,以3名农民工与公司没有直接劳动关系为由,上诉至贵阳市中级法院。

“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其他任何务工证据,官司看起来有些被动。”贵州省总工会工作人员向军表示,为了打赢官司,工会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到各方了解情况,搜集证据,并作为邓云松等人的代理人多次奔波于法庭和当事人之间。最终,贵阳市中级法院作出了维持原判的判决。

“从2014年接手到现在,整整历时3年,也是我到帮扶中心工作以来接手期限最长的一个维权案例。”据向军介绍,他已记不清来来回回跑了多少趟法院,但好在今年春节前有了结果,再累也值了!

为了表示感谢,3名农民工给省总工会送来了“心系职工群众,光辉永照人间”的锦旗。“这个案子时间长、证据少、诉讼难度大,虽然拖欠的工资数额并不大,但作为职工的‘娘家人’,不管钱多钱少,我们都会为职工维权到底!”省总工会帮扶中心主任邓勇如是说。

据悉,贵州省总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将对此案的后续工作持续关注,如企业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工会将申请强制执行。(记者 李丰)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