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一户一台账 一户一对策 一户一帮扶

山西省总驻村帮扶突出“精准”

去年实施13个帮扶项目,帮扶贫困户1135户次

2017年01月26日10:5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山西岢岚县宋家沟乡北方沟村的贫困户大多年老体弱,在入户调查、建档立卡时,山西省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员依照村民愿望,征得他们同意后,采取了能确保增收的由大户托管,以羊入股,入股户每年获取收益的办法。这是山西省总在帮扶村开展精准帮扶的一个缩影。

山西省总驻村帮扶的是宋家沟乡的7个村360户贫困户。2016年,省总提出“加强党建牵引致富,发展产业带动增收,改善基础提振信心,教育扶贫拔掉穷根”的扶贫工作思路,突出精准帮扶,要求领导包带精准、帮扶对象精准、规划计划精准、落实精准,使精准帮扶更实更细。

据统计,山西省总10名领导班子成员在村工作时间平均8.8天。省总机关全体干部及直属事业单位处级干部全部参与了结对帮扶,到村结对帮扶人数132人,共开展“三个一”结对帮扶378户,发放米、面、油、衣物等两节慰问品378套,征求帮扶建议705项,实现了结对帮扶和送温暖全覆盖。

在扶贫中,山西省总驻村工作队员一户一户挨个走访,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征询帮扶意愿,并依据贫困户的条件和愿望,建立帮扶需求卡,制定帮扶措施,做到了一户一台账、一户一对策、一户一帮扶。宋家沟乡不少贫困户妇女想学习编织技术,省总女工部和工作队联合为她们举办了手工编织培训班,每户投入2000元帮扶她们起步。

山西省总同时加大帮扶力度,自筹资金投入比2015年增加33%。去年共实施大的帮扶项目13项,有产业帮扶、教育扶贫、大病救助、饮水安全等。全部项目共直接帮扶贫困户1135户次。省总包联的口子村实现整村脱贫,其余6村共有87户,263人脱贫。

不仅如此,省总扶贫工作站还进一步加强了集驻村帮扶、窗口接待、农民培训、一线协调功能于一体的工作站建设。省总扶贫工作站围绕省总产业扶贫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培训,共举办土豆种植技术、蛋鸡养殖技术、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贫困户妇女“巧手脱贫”等培训班6期,培训贫困户农民287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记者刘建林 通讯员陈秋莲)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