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山东省总多举措吸引农民工入会

入会享服务 进“家”感温暖

2017年02月06日10:1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山东胜利新大集团公司农民工张强伟(化名),自从加入公司工会后,生活上的困难再也不用担心了。不久前,他因病住院花费了6500元,其中职工医疗保险为其报销了3800元,他只需负担不到一半的费用。张强伟说:“多亏了工会,帮助解决了这么多看病费。”这只是山东工会关爱、服务农民工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山东省总工会在全省开展农民工入会服务工作,千方百计把农民工吸引到工会中来,给了众多离家在外的农民工一个踏实的“家”。

据介绍,目前山东全省农民工总量已达2431万人,占全国的8.88%,有1000多万农民工活跃在建筑、餐饮等行业。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山东省总开展了“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以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餐饮业作为重点领域(行业),以劳务公司作为组织农民工入会新的重要突破口。全省各级工会也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如,东营、聊城专门召开了工作部署会,泰安开展了“非公企业百日建会集中行动”和新社会组织工会组建攻坚月行动,莱芜开展了“十百千”建会行动等。截至2016年底,全省新增农民工会员134.6万人,同比增长14.5%。

入会有目标,服务是保障。各级工会加大了服务农民工工作的力度,通过多种形式的帮扶与服务,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农民工身边。省总推动出台了《山东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为实现农民工同工同酬提供了法律保障;列支610多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所聘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工作补贴;联合省人社厅等部门下发通知,推动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全省发出要约书5.1万份,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近5万份,覆盖企业20万余家。(记者丛民 通讯员许春荣)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