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工会聘请专职指导员进驻企业帮助提升协商质量

寿光工资协商力促企业职工实现共建共享

推动1148家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协商“示范型”企业数量大幅增长

2017年02月09日10:2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受聘为山东省寿光市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后,宋爱辉就一头扎进山东天惠食品有限公司,指导、帮助该公司工会收集职工意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整理工资协商资料等,然后提出协商要约、拟定协商方案、研究协商策略、确定协商内容、起草工资协议草案。经过协商,企业非技术工人提高工资210元。

据介绍,寿光市总加速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规划进程,2016年6月,公开选聘了宋爱辉等4名持有法律资格证书的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划型等级评价机制,破解“老板不愿谈,工会不会谈,职工不敢谈”困境,促进了职企双赢,凸显了“工会力量”。

市总首先对4名指导员进行了“武装”,从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内容、程序以及协商的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培训,全面提高指导员的学习、协调、创新、应变、吸收5种能力。依托“3×1+X”区域性工会工作组织构架,专职指导员分赴全市三大片区15个镇街、5个市直系统的所属企业做宣传、指导工作。

2016年12月10日,宋爱辉在田柳镇明德中汇饲料公司发现,根据该公司前3年财务报表,企业年利润增长率为8%,但职工工资增长率为6%,经协商,行政方同意工资按8%增长。结果,职工、企业皆大欢喜,共建共享的心劲儿连了起来。

目前,指导员已入驻指导行业(区域)6个、企业16家,先后推动1148家企业按期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职工工资平均涨幅达10%,进一步提高了各方代表的协商水平和集体合同质量。

该市还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划型等级评价机制,实行红、橙、黄、蓝“四色”预警动态管理,从“工作管理、协商准备、协商程序、协商效果、合同履行、满意度测评”6个方面划分为示范型、标准型、普通型和后进型,通过企业申报、分类定级、精准评级、考核运用等形式,提高工资集体协商的质效。去年以来,新认定示范型企业83家,标准型企业107家,普通型企业72家,示范型、标准型分别比年初增长58.8%和7.9%。

数据显示,2015年,寿光市在岗职工年平均收入达到6.6万元,同比增长11.5%以上。2016年,全市企业单独签订工资协议679份,区域协议32份,行业协议41份,涵盖企业2578家,惠及职工29.1万人。(记者丛民 通讯员解全升)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