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长安公司:“大家”里有“小家”

2017年02月13日11:1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春节前夕,走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内,由公司书法协会职工原创的对联随处可见。其中有一幅对联让记者印象深刻:“长安人长安车喜报频传迎新春,长安梦长安魂争创一流书豪情”。字里行间中将公司“大家”和职工“小家”,巧妙地结合地在了一起。

关于公司“大家”与职工“小家”的故事,还要从7年前的一件事说起。

作为一家研发生产汽车的公司,长安公司却推出了吉祥物。

2010年11月19日,长安公司商用车事业部总装车间迎来了一件喜事——一款名叫“壮壮”的吉祥物卡通虎面世。

为什么要设计“壮壮”?“从酝酿吉祥物到最终成型,我们足足用了10年的时间。”魏嘉是总装车间的一位老职工,也是长安公司的“老工会”。

总装车间是长安公司的“元老级”车间之一,如何让车间优良的文化得到积淀和传承?魏嘉到总装车间工作起,这个问题就萦绕在他的心头。

“‘壮壮’的诞生,是我们车间所有人的努力,也有‘苦思十年,豁然开朗’的意味。”魏嘉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之前一直都在尝试为车间设计一款产品来提炼企业文化,但始终没有找到最合适的方案,最后这个重任落在职工李畅身上。李畅是车间的基层职工,之所以会接过重任,是因为他受伤了,正好要休养一段时间。“我就告诉他,趁休养期间好好思考一下。”魏嘉回忆道,康复归来的李畅,交出的作品便是“壮壮”。

魏嘉兴奋地拿出手机图片给记者展示,“首先,整个卡通虎的样子就像一辆车,和我们企业很贴切。其次老虎是‘舍我其谁,豪迈向上’的象征,而之所以取名‘壮壮’,一是总装的谐音,也有壮大的含义。”

以“壮壮”为基础,总装车间打造了“壮壮小家”,发展了“壮壮”青年交友会、“壮壮”年度球赛、“壮壮”学堂、“壮壮”年度嘉年华、“壮壮”车友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平台。“在总装车间举行任何活动,都能见到‘壮壮’的身影,我们的吉祥物卡通虎有11种形态。”魏嘉说,“壮壮小家”获得了2015年度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和全国工人先锋号。

“我们一直给职工传递一个理念,‘建家就是建企业,企业就是你的家’。”长安公司工会工作人员介绍道,在公司,令人津津乐道的“小家”不仅仅只有“壮壮小家”,在很多领域都能见到“小家”的身影。

每周四,太极拳协会都会准时出现在健身中心。拥有宽敞的健身环境,齐全的健身器材的健身中心,就是公司工会为职工们打造的一个“运动小家”。

“公司目前有20个协会,这些协会都是职工们以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发成立的。”该工会干部说,“公司的高层领导都会参与到各个协会活动中去,让领导和员工之间没有距离感,也通过这种没有拘束感的形式收集到了员工的意见。”

在长安公司,有一个“小家”不得不提,那便是创新工作室。

在重庆汽车修理界,张永忠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而以张永忠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则是长安公司创新工作室的一个代表。

自2014年开始,长安公司工会制定了创新工作室的建立规划。截至目前,已经建成和运转的工作室就达到了6、7个。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工会从机制、团队搭建等多个方面给予了创新工作室最大力度的支持,不仅有以全国劳模命名的工作室,也有以技能人才命名的工作室。

“工作室的成立,为公司的技能人才们搭建了一个最大可能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也在创新、攻关、人才培养方面给予了最大的帮助。”长安公司工会人员感慨地说,工作室对所有职工都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尤其是当技能人才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后,他们也会用最大的热忱回馈公司。

如今,创新工作室之间还会定期进行交流,真正搭建起了“技术小家”。“今年,我们的规划就是实现域外企业创新工作室零的突破。”在长安公司工会人的心中,目前的“技术小家”规模还远远不够。

职工“小家”和公司“大家”,到底是界限分明,还是相互融合?长安公司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工作就是生活,“小家”就是“大家”。(记者 黄仕强)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