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细微之处用心着力 关键时刻勇于担当

山西工会“五小”竞赛成就“大文章”

2017年02月16日13:2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经纬纺机榆次分公司热电厂职工宋海鹏,精心钻研改进盐浴炉淬火Z字形通道冷却工艺,功效得到明显提升。在春节前召开的公司三届八次职工代表大会上,他获得了“创新创优工作法”和“一等专业明星”两项大奖,分别获得奖金3000元和5000元。让宋海鹏没想到的是,并不在该公司工作的妻子李芸,竟然也获得了1500元、2500元两笔“家属亲情奖”奖金。

“在市场需求低迷、全行业普遍亏损的形势下,公司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成为全行业少数保持盈利的纺机企业,各项运营指标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这一切是全体职工用心血和汗水拼出来的,是公司工会开展劳动竞赛特别是‘五小’竞赛带来的,更是广大职工家属在背后默默支持换来的。”经纬纺机榆次分公司董事长管幼平在职代会上说。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转型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新任务,山西省总工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找准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从2015年初开始在该省工业企业中全面发起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小”竞赛活动,引领全省职工保持和增强工人阶级先进性,焕发劳动热情、增强创造活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凝聚起磅礴力量。

据介绍,“五小”竞赛活动作为山西各级工会的“一把手工程”被写进了实施方案,纳入各级工会年度考核目标,从申报条件、评审程序、评分标准与分值、表彰奖励四个方面,制定详细的规定。

在活动中,该省各级工会坚持多方融入,全面深化竞赛内涵。融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示范性劳动竞赛活动中,组织职工开展以降成本增效益、技术攻关、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为内容的竞赛;融入企业发展中,抓住关系企业效益和发展的关键环节,查漏洞、找不足,开展小、实、活、新的竞赛;融入职工素质工程中,与“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型职工”等活动结合起来,激发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

2016年,山西省总工会站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山西经济振兴崛起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全面深化“五小”竞赛活动,在拓展领域、考核激励、完善制度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拓展了竞赛领域。该省“五小”竞赛活动从工业企业扩大到企事业单位,从传统行业转向高新技术行业延伸,从公有制企业向非公有制企业延伸,从大型集团公司向中小微企业(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延伸。

——找准了推进抓手。在“五小”竞赛中,各单位注重结合自身实际,有的以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抓手,有的依托高技能人才领衔的技术研发中心,有的以QC小组、车间班组技术骨干组成的技术攻关小组带动创新,有的则着力打造“五小”竞赛的平台和孵化器。

——强化了示范引领。山西各市、县都确定了竞赛活动重点示范企业,形成了以点带面、整体推动、快速发展的局面。两年来,山西省总和11个市总都要在年中召开“五小”竞赛活动交流会,发挥典型引领效应。去年8月召开的全省工会“五小”竞赛经验交流会上,推广交流了一个市总、一个事业单位、一个产业工会和一个县总工会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全省各级工会组织按要求深入到竞赛企事业单位中进行具体指导,切实推动竞赛活动不断创新、竞赛水平不断提升。

——强化了督导落实。两年来,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7个“五小”竞赛督查组,分赴各市和产业工会对活动进展情况多次进行督查指导,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

——加大了考核激励。省总工会聘请7位专家分赴各地,依据百分制考核评奖办法,按照逐级申报、现场评估、评审打分、综合考核的程序,遴选优秀成果和项目带头人。各级工会专门聘请不同领域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进行评审,并组织专家到部分县(区、市)和重点示范企业实地指导、现场评估,遴选优秀成果和项目带头人。

——更加注重成果转化。省总工会通过与科技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了职工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推广机制,为职工发明创造、技术成果的转化创造有利条件,为“五小”优秀成果申报专利提供帮助指导,保护一线职工的自主知识产权。

为进一步推动“五小”竞赛的深入发展,山西省总工会将于今年2月底举行2016年度全省职工“五小”竞赛优秀成果展,并将拿出1000万元对“五小”竞赛中评出的600项优秀成果带头人进行表彰奖励,奖金分为1万元、8000元和5000元三个等级,并将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记个人一等功、二等功等。

有关人士表示,两年的实践证明,“五小”竞赛活动是工会出招、企业践行、职工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小发明产生了大作用、小革新带动了大效用、小改造创造了大效果、小设计解决了大关键、小建议成就了大文章。(记者 刘建林 通讯员 陈秋莲)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