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武汉市政协委员建议设立“大城工匠日”

2017年02月17日10:2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月14日,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一份来自该市政协工会界别委员的建议,引发了公众对于城市“尊重劳动 敬重工匠”的思考,这份建议是《关于提请在武汉城市荣誉制度中增设武汉“大城工匠”荣誉称号并设立武汉“大城工匠日”的建议》。

建议的主要提出人、武汉市总工会副主席胡朝晖认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勾画了武汉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将“工匠精神”渗透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的各个环节,为武汉培育更多的工匠精英。

胡朝晖表示,武汉历来就汇聚了大批能工巧匠,城市文化极具工匠精神,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制造业基地,到现在的令世人刮目相看的世界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世界最长跨海大桥,世界技术难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升船机——“三峡升船机”乃至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制造与建设,都有武汉工匠的奉献,展示了武汉工匠的风采。

为此,委员们建议,武汉在城市荣誉制度中建立“大城工匠”荣誉称号,并将每年的10月15日设立为武汉“大城工匠日”。10月15日,是中国第一座跨越长江的大桥——武汉长江大桥1957年建成通车的日子。

委员们还建议,提高“大城工匠”的地位和待遇。设立高技能人才政府专项津贴,用于对高技能人才科研、生产、生活的补助。为“武汉市首席技师”“武汉市技能大师”“武汉市技术能手”“黄鹤英才(高技能)计划”以上荣誉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并在住房、医疗、子女入托入学、疗休养方面给予照顾,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记者邹明强 张翀 通讯员胡文辉)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