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企业返岗率八成以上 部分行业存阶段性缺口

上海:节后未现“用工荒”

以一技之长博得在企业中的提升,成为新生代农民工的追求

2017年02月17日10: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来自上海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调查显示,春节之后,上海企业的返岗率普遍达到了80%以上。企业完全可以正常开工,甚至并不用花太多心思,就能够招募到合适的人手。

记者经过节后近一周的调查发现,部分行业还存在阶段性、结构性缺人的现象,但从整体而言,上海并没有出现“用工荒”,企业心“慌”者更是少数。在上海宝山区就业促进中心近日举办的一场招聘会上,多家企业的人事部门主管告诉记者,他们今年没有遇到“用工荒”,企业经营不存在问题。

上海市宝山区企业多、用工需求量大,一定程度上是上海市用工市场的风向标,曾经出过“8000月薪招电焊工”“大巴门口抢人送厂”等新闻。

“几年前的节后‘用工荒’,能让人急死。”上海臣苑大酒店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俞影睿称,餐饮企业外来务工人员流动率高,春节前后,更是餐饮企业最为缺人的时候。今年节后,俞影睿大致计算了下,在岗人员已经超过了8成。

“新生代农民工和他们的前辈有很大不同。”俞影睿告诉记者,在臣苑大酒店的135名员工中,外来务工人员的比例超过半数,且基本都是80后、90后。“钱不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唯一追求,他们更看重企业氛围以及自身的发展前景。”

一份最新的上海外来务工人员抽样调查报告显示,农民工来沪就业的盲目性在逐年降低,而该群体技能水平正在逐年提升。和过去频繁跳槽相比,以一技之长博得在企业中的提升,成为这些新生代农民工的追求。

另一方面,“高薪挖人”的方式也不再受企业青睐,自己培养员工已成主流。上海美愉电子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陶娟告诉记者:“我们企业更在乎员工是否留得住。高薪挖来的人,忠诚度未必高。如今,我们宁愿下大力气培训自己的员工。”

上海交运沪北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潘瑾也表示,该企业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升级”,只要获得相应的等级证书,不仅相关费用全免,还给予奖励。这种做法让外来务工人员增加了忠诚度,也给企业带来了“甜头”,市场招聘成了“锦上添花”。

据了解,目前在沪农民工总数达667万人,平均年龄32岁,年轻化趋势明显。“对于新生代农民工,要‘刮目相看’。”上海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建德表示,企业如果只是以传统的眼光去招聘,很难获取新生代农民工的“芳心”。(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罗菁)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