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发主席补贴,助职工体检,奖技能提升

大理市总推三策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工会组织

2017年02月21日10:2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对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发放工作岗位津贴,对非公企业组织职工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的进行补助,对非公企业职工晋升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分别一次性奖励1000元、2000元、3000元——自2015年以来,云南大理市总工会从普惠制着手发力,接连推出了三大举措。“这可以说是‘一石三鸟’,促进了非公企业工会建设的规范化。”大理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盛春说。

  大理市目前有职工大约8.5万人,会员约8.3万人;基层工会有1303个,涵盖企业2万多个。大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赵伯廉告诉记者,长期以来,该市的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滞后,“市总工会经过长期的工作实践和详细调研,决定从普惠制着手,推进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

  通过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大理市总得到了“对规模以上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由市政府补助每人每月200元的工作岗位津贴”政策。这一政策自2015年1月开始实施,不少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因此每年增加了2400元的工作岗位津贴。

  同时,大理市总以补助的形式,激励非公企业组织职工健康体检。“我们到上海市总工会考察普惠制工作,从中得到了启发。上海市总工会有自己的医院,可以组织职工到医院优惠体检,我们没有这个条件,就以补助形式激励非公企业组织职工健康体检,规定非公企业工会每组织一名职工健康体检,市总就对应补助50元。”李盛春说。

  但市总工会随后发现,有个别企业只按50元标准给职工体检。“50元能体检什么?所以,我们又出台了文件,要求企业对职工体检每人每年配对补助50元以上,且必须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才给予补助。”市总工会副主席施云红表示,两项措施双管齐下,如今,很多非公企业花在职工身上的体检费平均每人每年在200元以上。

  此外,大理市总工会从2016年开始,推出对非公企业工会职工晋升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实施奖励的办法,对依法建会、组织健全、按时足额上缴工会经费、履行工会职责的大理市非公企业,职工晋升为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并取得由人社主管部门鉴定、认证、颁发的相应证书的,分别一次性奖励1000元、2000元和3000元。

  据了解,这三项优惠政策都要求一个共同前提——非公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工会组织。此举也是为了引导非公企业建立健全工会组织。(记者陈昌云)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