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建功立业(停)

重庆出台《巴渝工匠2020实施计划》:培养2000名具有全球化视野的中国工匠

通过实施紧缺高端技能人才开发、匠心逐梦、技师国际交流等工程,新增技能人才100万人

2017年02月27日16:2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重庆对高技能人才的重视。”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得主聂凤日前对记者说。这个24岁的年轻人已被其所在单位破格晋升为高级教师,今年10月,还将被送到澳大利亚深造。

记者2月22日从重庆市人社局获悉,重庆日前出台的《巴渝工匠2020实施计划》(简称《计划》)提出,到2020年,将围绕“一带一路”、中新合作等重大战略和项目,搭建多渠道、多层次国际交流合作通道,培养2000名像聂凤这样具有全球化视野、掌握国际一流技术标准、比肩国际先进工艺水平的中国工匠。

依据《计划》,重庆将实施紧缺高端技能人才开发工程、匠心逐梦工程、技能培训重点平台建设工程、技师国际交流工程、技能奥运摘金工程和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力争到2020年,新增技能人才100万人,培养高技能人才30万人。其中,引进500名海外高层次技能人才、5000名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依托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鼓励和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新兴服务业的企业参与其中,培养5万名适应企业岗位需求的高技能人才。同时,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全市民营企业50强等企业及文化单位、职业院校中,建设15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5个市级技能专家工作室、60个首席技能专家工作室,实现重点企业专家工作室全覆盖。

重庆市人社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将在技艺最精湛、业绩最突出的高技能人才中,每两年开展一次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评选申报。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的,给予每人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和每人每月1000元的补贴;对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的,给予每人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还将从长期工作在生产服务第一线、技艺精湛、贡献突出的高技能人才中,每两年开展一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评选申报。对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资格的,给予每人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与此同时,每两年开展一次重庆市具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评选,每3年开展一次重庆市杰出人才突出贡献奖评选,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奖励。每两年评选重庆技能大奖10名、全市技术能手30名,分别给予每人1万元和3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重庆五一技校高级教师何先泽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已获得国家补贴10万元,重庆市补贴15万元。工作室去年招收200多弟子,评出了50多名技师和40多名高级技师,聂凤正是这个工作室培养出来的高徒。(记者 李国 实习生 郑钰巧)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