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理论研究(停)

一些制造企业在探索如何培养技术工人时发现——

培训过的工人离职率低

2017年02月28日10:5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随着广东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市场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持续增加,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面对市场上技能型人才的缺失,政府、企业、机构纷纷探索培训产业工人之路。

“现在的智能制造业也急需培训操作机器人的工人。”深圳市连硕机器人职业培训中心执行校长唐海峰告诉记者,“最初,由于对智能制造业未来的发展不了解,不少企业以为行业的升级改造就是购买几台好的机器。若自动化改造的结果与企业的期望值相差较远,企业甚至会怀疑自动化改造并不合适。”

“没有同时培训输出操作机器人的工人,机器人都卖不出去”。唐海峰说。

在培训中,多家企业发现,“培训过的工人稳定性好,离职率低,职工越来越看重培训。”

怎么样的培训更有效呢?

深圳创维通过对不同人群区分不同类型的培养方式,针对相对应层级员工的需求及现状做出最有效的培养方案。如对于一线员工多用实操的形式,在讲述基础内容及基本操作后,着重于员工线上实操,在实践的过程中快速掌握技能。对于技术工人则主要采用后备储备、师带徒学习的形式,经验传授为主,另有技术类培训为辅,主要培养处理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对一线管理人员主要进行专业类、通用素质类培训,针对于个人技能提升及个人发展全方面进行培养,提高员工平均效率。

“三层级培养模式可以实现:一线员工实现快速补给、及时增员、保证生产线正常运行;技术工人技术传承、弥补空缺后选拔培养人才的时间空缺;一线管理人员流失率降低、增加自我价值实现、增强企业融入感与集体荣誉感。”深圳创维彩电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主要采取了自主培养的模式。

当今,外部培训机构培训也能针对企业需求开展定制化培训。“目前外部培训主要是企业聘请大学教授或者高级工程师到企业讲课,但短期培训所发挥的作用较有限。如果企业与培训机构进行中长期的定制化培训合作,当企业有培训需求或者更新设备时都能请培训团队到企业去。在培训团队的指导下,需要更新设备或者产品升级时,企业能更快地做出反映。”佛山宗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羿说。

在职工培训方面,东莞市久森新能源有限公司内部培训和外部培训相结合。经培训机构培训过的职工在公司考核通过后,在公司兼任讲师,对公司内部员工进行培训。“不同职工文化程度不一样,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也不同。有些一线职工不一定能适应培训机构的授课方式,针对这部分职工,公司会开展内部培训,主要是以现场实操方式传递知识。”久森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说。

培训成才后的职工离职,对企业来说无疑是很大的损失,不少企业也为此担忧。但出乎意料的是,有些企业发现,培训反而对稳定职工队伍有帮助。“接受过培训的职工,特别是关键技术岗位的稳定性会比较好,离职率较低。”久森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培训对职工来说是一个提升自我能力的机会,在他们看来是在公司所享有的一种隐形福利,现在职工也越来越看重培训。

在深圳市思普瑞机器人技术公司担任机器人工程师的王忠伟认为,公司有计划性地分阶段培训,把员工作为长期的培养目标,对员工的成长进步是非常有帮助的。“公司能提供对我的职业生涯有帮助的培训,是员工留下来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通过培训,员工的能力提升了,公司也会将其作为培养对象留下来。毕竟离职对员工和公司来说都有损失。”(记者 刘友婷)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