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层层比武 月月比赛 人人参与 岗岗练兵 全面开花

贵州工会创新组织开展技能大赛和劳动竞赛纪实

李丰

2017年02月28日10:2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是职业技能竞赛改变了我的人生,如果没有通过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得到的锻炼和提高,我就没有今天的业务技术和荣誉……”2月23日,贵州省地矿局地调院职工蒋开源对笔者说:“重要的不是取得了什么名次,而是在比赛中学到了更多知识,通过竞赛带动了更多的人学习技能。”

如今,在贵州省各个行业,活跃着一大批像蒋开源这样的知识型、技能型工人。他们通过参加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活动,不仅自己成为了技能尖子、技术能手,还带出了一批又一批技术型人才。

2016年,贵州遍地开花式的各种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先后吸引了400多万名职工参加。“进一步弘扬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努力打造一支业务过硬、技能精湛、适应贵州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职工队伍。”贵州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层层比武、月月比赛、人人参与、岗岗练兵、全面开花,是2016年贵州工会职工技能比赛的最大亮点。

与此同时,贵州各级工会紧扣企业创新发展、经济转型发展、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多彩贵州文明行动等,做到“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哪里、劳动竞赛就跟进到哪里”,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竞赛活动。全省工会还把劳动竞赛与“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人先锋号”创建、万名农民工匠培育、千名创业之星选树和金牌工人评选活动等结合起来,将竞赛指标落实到车间、班组、岗位及职工,不断掀起劳动竞赛高潮。

劳动竞赛走向“两高”重点领域

“贵州的高铁项目历来被工程界视为难啃的‘硬骨头’,但工会组织的劳动竞赛却创造了奇迹。”2月13日,贵广铁路公司、沪昆客专贵州公司负责人说。贵广高铁、沪昆客专贵州段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项目,2016年两条高铁先后顺利开通,其背后是贵州各级工会的集体智慧。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总工会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劳动竞赛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以项目化管理方式推进劳动竞赛活动开展,形成工会“敲战鼓”、职工“大比武”的热烈局面,活动覆盖面涉及贵州高速公路建设、普通国道省干线改造、农村公路建设及水运建设等领域。竞赛活动紧扣“贯通高速路、助推大扶贫”“决战农村路、脱贫奔小康”等主题以及五大发展理念要求,不断提振行业职工的精气神,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在竞赛中优化管理,在管理中提升竞赛水平,实现精品工程打造。

2016年,贵州省交通运输系统参与劳动竞赛建设项目4182个、23571.5公里,参建单位432个、参建班组4986个、参建人数达52.88万人,实现重点工程项目全覆盖,参加单位、班组、职工人数均创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历史之最。在劳动竞赛中,各级工会组织注重竞赛取得实效。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通过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推动各项工种渐成标准化作业,技术创新成果涌现,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贵州桥梁集团在尊贵9标香火岩大桥缆吊系统设计时,专门设计了缆吊系统承重索的收发装置,以往需两天甚至更长时间完成一根承重索的安装,现在仅需1天便能完成;贵州交通建设集团负责的71个项目,按原计划工期需要28个月,现仅需24个月就能顺利完成,效率提高了14.3%。

贵州境内地质条件复杂,岩溶、泄水、瓦斯等给施工带来诸多不便,为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高铁建设项目组建技术攻坚队伍,攻坚克难,对施工中的难点进行现场调研和分析,通过安全立功竞赛活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优质高效地实现了隧贯通目标。施工中,各单位通过技术革新、改进施工工艺方法,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沪昆铁路客运专线贵州段北盘江特大桥,全长721.25 米,主桥为445 米上承式钢筋混凝土拱桥,跨度位居世界在建同类桥梁之首,是沪昆铁路客运专线贵州段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其施工条件恶劣、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极高。施工中实现钢筋混凝土拱桥跨径突破,为世界最大跨度的钢筋混凝土拱桥。

2016年,贵州高铁建设已超额完成投资任务,共计408.7亿元,其中沪昆客专48.2亿元、安六30亿元、铜玉11亿元、渝黔31.4亿元、贵阳建设指挥部46亿元、成贵铁路247.1亿元,其中沪昆客专超额完成了3.2亿元。并且,管内建设项目施工未发生等级以上安全质量责任事故。

职工技能大赛走向纵深发展

2016年11月4日至8日,贵州省地质行业首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清镇校区隆重举行,大赛实现全省“三个第一”,第一次举办贵州地质行业工种的一类大赛,获第一名的参赛团体第一次直接被授予贵州省“工人先锋号”,第一次在全省地质地勘非职业资格系列的行业举办职工职业技能一类大赛,结束了贵州省地质行业没有高规格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历史。

2016年,为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加快培养全省工业强省所需的技能人才,进一步提升全省广大职工的技能水平,省总工会与有关方面联合,举办了一系列影响广、成就大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职工技能大赛特色鲜明,向纵深发展。

职工技能大赛是工会组织提升职工技术技能、推进高技能职工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和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工会共举办各种各类职工技能竞赛600多场次,竞赛工种60多个,竞赛职工近2万人。通过竞赛取得技术等级晋升的职工近千人,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优秀选手近30人,在全省上下形成了行行有比武,月月有赛事的局面。

2016年3月起至12月间,贵州省总相继先后启动了省首届烟草工业职业技能竞赛、省第五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省护士岗位技能竞赛、省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贵州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30余个行业性、地区职工技能竞赛。各地方、产业(行业)、企业工会也举办了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大赛,如遵义第三届职工技能大赛建筑技能竞赛、黔西南州首届旅游职业职工技能大赛、贵阳市大数据电子商务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全省烟叶复烤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铝贵州工服公司第三届职工技能大赛等。竞赛密度高,范围广,力度大,竞赛还逐步向民营领域延伸。

同时,贵州工会和相关单位还组队参加了全国和世界的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了一系列好的成绩。永贵矿山救护大队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矿山救护大赛取得团体第四名、个人第六名的好成绩;省教育工会组队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取得了1个个人二等奖,两个三等奖;省国防工会组队参加全国机器人应用大赛,获1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省总工会荣获国家卫计委、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卫生基层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技能大赛,使全省职工的技术技能逐步迈向新的台阶。

在参与节能减排方面,贵州各级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紧密结合节能减排任务指标,发动广大职工通过增强节能减排意识,落实节能减排规程,改进工艺,提高技能,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组织职工开展“节能减排‘五小’活动”,“我为节能减排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等。全年共收到各地方、产业(行业)工会上报的“五小”和金点子成果1115项,这些节能成果相当多地运用到生产活动中,生产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劳模创新工作走向重点产业

2016年,贵州各级工会组织在全省广泛开展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 这些工作室不仅发挥着劳模的示范带动作用,成为劳模精神传播的“基地”,更是企业创新的载体,通过劳动模范、高技能人才、优秀职工“传帮带”作用,源源不断地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推进实施贵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目前在贵州,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主要在企事业单位开展,机关单位可结合实际开展创建活动。各级工会选择有专业技术专长的劳模先进人物,积极指导、帮助劳模所在单位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后将登记材料报市(州)总工会或省产业(系统)工会备案。市总工会、省产业(系统)工会根据上报情况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予以相应命名。通过在企事业单位建立由劳模牵头建立的创新工作室,带领职工开展技术改革、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师带徒等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有效推动了技术成果涌现和高技能人才的产生。2016年,全省各级工会建成劳模创新工作室237家,省总命名的第二批劳模创新工作室共42家,主要围绕贵州重点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在航天科技、电力、教育、烟草、白酒、陶器制作等各行各业重点培育了一批创新工作室,开展了许多重点项目的创新。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充分发挥“贵州工匠”“金牌工人”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2016年来,贵州省总经过4个多月自下而上层层推荐、评选,推出了以首钢水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焦化分公司二练焦车间干熄焦班班长胡亮学等10名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具有代表性的“贵州工匠”出炉。首届十大“贵州工匠”均为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直接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他们分别是“焦炉内科医生”胡亮学、“万能修理工”贺思建、“傩痴”秦发忠、获14项国家专利的朱砂设计师胡正勇、国家级非遗产传承人吴水根、“发明达人”廖吉星、妙笔生“金”的熊杰、“专利达人”吕刚、“克难尖兵”李志瑶和贵州野外“探金人”祁连素。于此同时,经过严格评选、审核,第四届贵州十大“金牌工人”也已评选完毕,职工带头人蒋成军,获奖“专业户”邓小峰,“马尾绣娘”宋水仙,动物防疫能手张祖勇,烟草专家张长华,“焊接能手”刘栓柱,“创新之星”史纯清,国际矿山救援竞赛载誉归来的李远伟,“烹饪大师”王书发,“筑路能手”袁亚榜上有名。同时,省总工会于2016年12月底编撰出《2016年“贵州工匠”“金牌工人”贵州省劳模创新工作室风采录》,号召全省广大职工以“贵州工匠”“金牌工人”为榜样,鼓励广大职工掌握绝技绝活,成为行家里手、能工巧匠,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优秀品格,推动更多“贵州工匠”“金牌工人”式的技能人才不断涌现,在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中建功立业,为推进实现贵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