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贵阳工会坚持不懈帮助农民工成功讨薪

2017年03月01日09:4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感谢工会的干部帮我要回工资,我在老家很好。”2月15日,贵阳市总工会法律保障部部长张蒙接到了湖南籍农民工匡定仁从老家打来的电话,当再三确认匡定仁被拖欠的3万元工资已经如数到账后,张蒙长长舒了一口气。

1月17日,贵阳市总工会接到了来自匡定仁等10余名农民工的求助电话,这些农民工自2014年起在该市经开区某楼盘项目工地上打工,2015年12月,工程完工后,承包工程的公司以“开发商没付款”为由,拒绝支付匡定仁等人的40余万元工资款。无奈之下,他们只好一边在贵阳打零工,一边等待公司付款。

“我们找了承包公司很多次,他们总是让我们耐心等待,可这一等就是一年多。”今年已经72岁的匡定仁无奈地告诉记者,这10余名农民工大多来自湖南省隆回县农村,家庭比较困难。遭遇欠薪一年多来,匡定仁只能背着一个旅行包四处借宿工地或老乡家,期间也找过劳动监察部门,要回了部分工资,但项目方继续以“没资金”为借口拖欠工钱,“胡总、李总、王总……我们见过各样的老总,但就是工钱不见踪影。”

2016年底,老匡和工友获悉,这家承包商在贵阳市另外一家工地上又承接了项目,便找上了门,结果又吃了闭门羹。

2017年1月17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老匡向贵阳市总拨打了求助电话。接到求助后,贵阳市总当即联系上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承包商——重庆中通实业有限公司,对方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和农民工当面协调此事。随后双方约定:1月18日,贵阳市总、市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与农民工一起和企业方协商解决拖欠工资事宜。

18日下午,就在工会工作人员到达工地后,对方又称不在工地,“今天我们就是等到天黑,也要解决欠薪问题。”冒着寒风冻雨,工会与劳动监察的工作人员苦等了两小时,最终等来了姗姗来迟的项目负责人胡某。现场,农民工与胡某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核对和商谈,最终商定了还款方案。

1月25日,匡定仁等10余名农民工如数收到了各自被拖欠的工资款,开始了返乡过节之旅。春节过后,匡定仁特意给张蒙打电话表示感谢。(记者 李丰)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