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基层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关注点落在哪里?

“职工关心的,就是我们关注的”

2017年03月03日10:1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是一名农民工代表,最关注社保公平问题。”全国劳模朱良玉是全国近500万保安员队伍中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他带来了10个建议,内容涉及保安员队伍权益待遇、农民工返乡创业和随迁子女教育等问题,“比如医保方面,我通过调研发现并非所有人都能享受同等待遇。其实对许多农民工来说,他们在乎的并不完全是钱,社保公平更关乎人的尊严。”

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代表委员们陆续抵京。普通百姓、基层职工的心声,代表委员们都听到了吗?他们的关注点又在哪里?

《工人日报》记者采访发现,普通百姓和基层职工关心的话题,也是代表委员们的关注所在,不少问题都成为代表委员们议案、提案的内容。

与朱良玉一样,全国政协委员、来自企业一线的农民工邹先荣,今年两会上的关注点也是农民工权益保护,“建议失业保险采取城乡统筹,让农民工也能享受同城镇职工一样的待遇。”

“农民工已成为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如何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让他们可以有更多的保障?”同样关注这一群体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谭志娟,“让农民工进入城市后能够住得下、融得进、能就业、有保障,是十分重要的问题。”

看似基层职工小事,往往联动着国家大事。“煤矿井下职工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我这几年一直在提有关‘井下艰苦岗位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的建议,今年还会提。”全国人大代表董林说,这是对这部分职工辛苦工作的认可和鼓励。

“企业要落实好带薪休假这一制度。”全国政协委员、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认为,这既是职工应该享有的福利,也有利于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

百姓有呼声,代表委员有响应。“我国劳务所得税自1980年实施800元的起征点以来,长达36年没有进行调整。”民进中央建议大幅提高起征点至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同样的水平或更高的5000元,同时建议加大一次性收入畸高的劳动报酬征收力度。“针对诸如明星表演费、出场费等过高的劳务所得,要加大征收力度,达到税收调节分配促进公平的作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作为一名从县级医院里选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林新华连续10年将关注点放在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面,今年他将“继续加大力度扶持民营医院”的声音带到两会上来,“这既是对国家医改成果的肯定,更体现出对未来医改走向的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易连军今年继续将失能老人养老护理作为自己的唯一议案带上两会,“国家对养老事业高度关注,我期待在专业护理人员培训等方面能够继续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陶群南关注独生子女家庭的特别关护和福利保障,她建议人大以立法方式,给予独生子女“父母病重住院护理假”。(记者 赵晓展 卢越 李娜 邓崎凡 林琳 杜鑫 )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