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一线工人代表心忧技工“断档”传承难

绝活不能真成了“绝”活

他们表示,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影响深远

2017年03月07日13:5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们轧钢厂过水的管道漏水,以前很多焊工都能在不停水的情况下焊接堵漏。现在,厂里已经找不到拥有这样技术水平的焊工,只能去别的厂请人来。”今天,芜湖新兴铸管公司钢铁研究院副院长陶群南代表抛出了一个让一线工人代表们忧心的话题:绝活不能真成了“绝”活。

“随着生产工艺的进步,一些老的‘绝活’可能会用不上了。”谈到传承,被誉为“汽车心脏守护神”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厂维修技术总监徐小平代表突然站了起来,指着自己的脑袋,盯着前来采访的《工人日报》记者说,“现在更需要继承‘脑力绝活’,我是想把脑子里的东西掏出来,但如果没人愿意接,我给谁呢?”

来北京参会时,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首席技能培训师、被称为“车间爱迪生”的曹晶代表随身带着一个小齿轮:“这个齿轮公差要精确到缪米。生产这样一个齿轮,不仅要熟练操作机器,更要懂怎么编写电脑程序,企业太缺这样的高技能人才了!”

“我刚进厂当工人的时候,那些八级工、九级工多受大伙儿尊敬啊。”作为新一代知识型工人的代表,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总工艺师李斌代表说,除了技高一筹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更是他们获得全社会认可的重要因素。

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这三位被誉为“大国工匠”的全国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地呼吁,培养出数量更多、素质更高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和“大国工匠”,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他们建议,通过提升高技能产业工人待遇,畅通发展通道,依法保障权益,完善技能人才的评价机制与奖励制度等,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氛围,让尊重并认同技能人才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

“今年2月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李斌代表说,这对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推动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必将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近日,珠海格力电器宣布将加快建设格力学院。“目的之一就是要强化人才培养,让普通员工转型升级。”对此,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代表认为,正是一整套“选、育、用、留”人才培养体系,才成就了今天的格力。

“每一个产业工人,都像我手中的小齿轮一样,微小而不可或缺。”曹晶代表说,很多个这样的齿轮啮合起来,就会形成强大动力,推动中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记者杜鑫 赵晓展)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