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基层工会力量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代表委员聚焦工会组织“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

2017年03月07日13:5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这些天,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巨晓林成了“红人”。

从3月3日赴驻地报到开始,这位来自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就一直是媒体追访的焦点人物。不过,与以往关注他的农民工身份不同,这一次媒体发问更多集中在他的新身份——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平时在一线从事技术工作时,了解到的基层情况,特别是农民工的需求,我都会定期反映给全总相关部门。”巨晓林代表说,“多了一重身份,也多了一份责任。”

《工人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同样担任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许振超代表外,赵郁代表当选北京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徐强代表当选辽宁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赵萍代表当选四川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李斌代表和朱雪芹代表当选上海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周振波代表当选上海青浦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今年全国两会上,担任各级工会兼职副主席的全国人大代表数量越来越多。

这是2016年工会改革创新的缩影。一批一线职工和劳模代表通过选举进入各级工会领导机构。与此同时,挂职副主席也在各地工会组织中普遍出现。

“这些来自基层、在一线岗位上作出杰出成绩的优秀劳动者代表,在职工群众中具有强大影响力和号召力,有效强化了工会扎根职工群众的社会基础。”农民工全国政协委员邹先荣如此评价。

这一夯实工会组织基础的改革举措,得到代表委员们的充分肯定。据了解,全国总工会今年将深化工会系统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工会补好基层短板,可以有效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切实维护好劳动者权益,也会受到基层政府和企业的热烈欢迎!”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育彪代表说。

南岭村社区位于深圳龙岗区南湾街道,有着“中国最富村”的头衔。如今,4.12平方公里的辖区里,较大规模的制造业企业就有40多家,其中常驻外来务工者就有7万多人,张育彪代表需要时常面对棘手问题。

张育彪代表说,现在,劳动者维权意识越来越强。在依法依规、合情合理的基础上,需要社区工会和企业工会切实发挥作用。

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离不开“强基层”。全国政协委员郭稳才曾经做过多年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对此深有体会。

“上海的顾村镇开创性地建设‘街面工会’,实现了企业外建工会,效果就很好。”郭稳才委员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同经济体呈现出千差万别的形态。工会组织夯实基础,覆盖基层,通过‘楼宇工会’‘街面工会’克服了基层建会的现实障碍。有些来自基层的经验好好提炼以后,完全可以推广到全国各地工会‘补短板’的工作实践中。”

全国人大代表易凤娇所供职的国威电子公司,比邻深圳市总工会源头治理劳动纠纷两个试验区之一——观澜街道。在这里,深圳市总通过招聘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把“职工之家”开在了工业园区里。工人遇到劳动纠纷,“职工之家”可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张育彪代表对此评价说:“这几乎是基层工会最小的‘细胞组织’,充满生机和活力,政府支持,企业满意,职工欢迎!”

在为工会“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的改革举措点赞同时,很多代表委员呼吁社会各界应进一步支持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以便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在基层调研时,巨晓林代表发现,有些企业管理者对建会有顾虑。“其实,工会工作做好了,无论是对职工,还是对企业、社会都有积极作用。”巨晓林代表说,“这也是法律赋予的权利。”

“《工会法》是工会工作的有力武器,一方面工会工作者要用好自己的武器,另一方面,也需要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能够一起维护这部法律,将法律内容落到实处。”郭稳才委员强调说。

持续在全社会范围内推动工会工作法制化,优化工会工作的社会环境,这是受访代表委员们的共同呼声。张育彪代表说:“基层工会力量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工会工作的基础夯实了,社会稳定和企业发展就有了更坚实的支撑。”

(记者 李瑾 陈晓燕)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