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代表委员热议工会改革创新:“让职工群众真切感到工会组织的存在”

2017年03月09日08:5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经历了人生最漫长的“假期”后,“80后”的全国人大代表伊永春终于重新“上岗”了。时隔一年再度出现在全国两会驻地,这位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平沟煤矿技术员的脸上,已经看不到上一次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露出的焦灼和迷茫。

“不光是技术人员回到工作岗位,很多内退职工也以一二百人为集体,转岗到陕西、新疆等地落实安置。”伊永春高兴地说,“大家能像现在这样安心稳定,还要感谢工会为保障职工权益付出的努力。”

整整20个月前,经受不住资源枯竭和冗员众多的双重压力,乌海能源公司不得不宣布“放假”。直到去年3月进京参加两会,伊永春依然没有接到返岗通知。

“说实话,我不知道这个‘假期’还有多久?”在伊永春和2.2万乌海能源职工都感到“心里没底儿”的时候,工会介入了,随后事情出现了转机。

2016年底,乌海能源公司工会组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292位职工代表最终审议通过了《乌海能源公司职工安置实施方案》。

“无论是职工分流安置方式、劳动关系处理和经济补偿支付,还是偿还拖欠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和职工安置资金来源渠道,每一项内容都是由企业、工会、职工代表坐在一起反复磋商,工会的意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伊永春告诉记者。

从“心里没底儿”到“安心稳定”,让伊永春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力量。

在全国两会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高频词组。全总兼职副主席许振超代表直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这句话是写进《工会法》的。工会改革创新的结果,只会让这一职能继续强化。”

工会究竟如何才能更好地帮助职工维护合法权益?

在上海市总工会领导机构中,朱雪芹代表是农民工身份的兼职副主席。她告诉记者,上海工会把做实基层列为改革的重要方向,创新性地打通企业体制外职工直接入会的路径,将工会组织覆盖到农民工、非正规就业者中。

为了打通职工维权最后一公里,上海工会以朱雪芹代表名字命名的“朱雪芹法律援助工作室”开到了劳动仲裁部门的办事大厅。仅在2016年,这个法律援助工作室就接待了2000多人次的法律咨询,其中涉及外来务工人员就有1800多人次,提供法律援助已经结案的达500多件,深受职工群众好评。

“维权不是口号喊喊就行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赵萍说。这位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同时提醒,工会组织覆盖到基层以后,一定要主动介入维权,“要让职工群众真切感到工会组织的存在”。

“当职工的合法权益遭到侵害的关键时刻,工会组织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赵萍代表说,“你的态度是不是真诚,职工群众能感受到。”

对于发挥工会的维权职能,朱雪芹代表、赵萍代表的目光是“向下看”和“向内看”,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徐强的目光则是“向上看”和“向外看”:“在改革创新的进程中,工会干部要聚力在顶层设计环节发声,通过参与立法维护职工权益。”

在辽宁,徐强代表亲眼见证了工会组织参与立法的力量——凭借《辽宁省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的法律力量,“招工中用人单位变相收取押金、保证金、培训费,扣押被招用人员身份证、暂住证、毕业证、职业资格证”被明令禁止;《辽宁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出台后,不会谈、不愿谈、履约难等困扰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一系列问题都有了法律约束……

“有法可依,才能依法维权。”徐强代表说。

“工会参与立法,从源头上维护职工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史小红认为,工会不仅要参与立法,还要大力推进普法工作,以及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这些都是法治思维的一种表现。

两会正在进行当中。在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每天的讨论,话题总也离不开职工。制定《集体协商法》、完善《公司法》中企业民主管理有关条款、修改《工会法》的建议……一些与职工利益相关的提案,一年又一年地被总工会界委员屡屡带到两会上。

工会组织该如何完善维权服务机制?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说了很多。

来自煤矿的伊永春代表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应当把政策帮扶、制度保障和普惠性服务结合起来,提高维权能力,这样才能促进广大职工在奔小康的路上共享成果。

(记者 李瑾 刘旭)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