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健全完善职工工资和社会平均工资统计机制

委员建议建立一线职工工资收入监测点

2017年03月13日10:0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原主席盛明富在本次政协会议上建议,建立一线职工工资收入监测点,完善工资统计机制。

据盛明富委员介绍,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统计要求,各地每年对一线职工收入都有统计。但从统计结果看,一线职工工资收入“被增长”的现象时有发生。

以宁夏为例,自治区总工会对该区企业一线职工工资收入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与问卷抽样调查。调查显示:不同地区、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工资收入差距扩大;企业一线职工工资偏低,2015年全区企业一线职工工资收入中还有11%左右的职工工资徘徊在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水平边缘。而自治区公布的2014年全区在岗年平均工资为56811元;从4501元~6500元/月,到6501元/月以上的人群基本为企业的主管,分别占到调查总人数的3.87%和1.05%,虽然比例并不高但是用平均工资统计的方式,造成企业一线职工工资“被增长”的现象。

为准确了解和真实反映企业一线职工的收入状况,盛明富委员建议:

国家统计局健全完善职工工资统计机制和社会平均工资统计机制,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企业一线职工工资收入情况,避免职工工资收入统计办法、社会平均工资统计办法“一刀切”的情况。

建立一线职工工资收入监测点,动态监测一线职工工资收入变化与社会保障情况。在同一地区的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经济效益企业建立一线职工工资收入监测工作联系点,科学确定不同群体的监测比例。此外,增加两项工资统计指标:企业一线职工平均工资指标和企业经营者年薪收入指标,以了解和控制企业内部工资收入差距。(记者陈晓燕 张锐)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