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他们的代言沾着泥土带着露珠

——基层代表的履职故事

2017年03月15日11:0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代表的是那些一线环卫工人们。”全国人大代表陈腊英2000年从安徽农村到浙江杭州打工,2005年成为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保洁员。她说:“选我了,我就要替工友们说话,让更多的人关心环保事业。”

“我的身后,是全国公交系统这个大家庭。”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公交集团职工李祥斌,曾在驾驶员的岗位上工作了几十年:“以前我只要把车开好就行,现在感觉担子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

“我是全国近500万保安群体中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从山东农村到北京当保安,北京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朱良玉代表对《工人日报》记者说,“我为广大农民工代言。”

陈腊英、李祥斌、朱良玉……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但在全国两会这个政治舞台上,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称呼:基层一线代表。

“让基层一线的代表先谈”

2013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获全国人大常委会确认。近3000名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2%。

这其中,农民工代表数量大幅增加。2008年,朱雪芹、康厚明、胡小燕3名农民工代表首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到这一届,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的数量已经增加了10倍,共31名。

“今天,总书记到辽宁团参加审议,我发言了,讲了很多心里话,感觉太激动了。”3月7日,沈阳鼓风机集团齿轮压缩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徐强代表一见到《工人日报》记者,就难掩内心的激动。

去年全国两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听取了上海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总工艺师李斌代表8分钟的关于提高技术工人社会地位的发言。

“随后,人社部门专程赶到上海找我调研相关情况,后来还多次电话沟通,其他相关部门也来征求我的意见。”李斌代表说,“我觉得,各方面都很重视基层一线代表的建议和意见。”

《工人日报》记者发现,近几年全国两会上,给基层代表更多发言机会成为各代表团共同的特点。有报道称,多数代表团在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人中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比例超过了一半以上。“让基层一线的代表先谈”甚至成了一些代表团的“惯例”。

“因为备加珍惜,所以有更强的责任感”

基层一线代表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两会上,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年轮中,留下了鲜明的印迹。

从企业、厂矿、社区走进人民大会堂,与职工百姓联系最紧密,对改革发展、改善民生有着最直接、最真实的体会和感受,这些基层一线代表们履职最大的感受是:“因为备加珍惜,所以有更强的责任感。”

全国人大代表薛海英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新港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一线扫道班班长。1990年来到天津,1994年成为环卫工,薛海英代表“一扫”就是20多年。

今年春节,天津市出台了一系列更为严格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举措,薛海英代表所工作的区域甚至接近于“零排放”。

过去,每到春节,薛海英和工友们最忙的就是清扫烟花爆竹燃放后的废物。在工友们的支持和鼓励下,薛海英代表连续几年提交了关于进一步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

作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级技能人才和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万文雅在天津广播器材有限公司一线岗位上工作了30多年。2014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她提交了《关于完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工业技术不断创新》的建议,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

“这条建议得到了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的答复,国家也针对技能学校、技能人才出台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万文雅说,“对基层一线人大代表来说,提出的建议受重视、被采纳,这是最值得高兴的。”

“深入基层,全面调研,做足功课”

基层一线代表生动的履职故事,见证着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文明和进步。而人大代表的身份和经历,也记录着他们成长的足迹。

每年来京,李祥斌代表都会随身带着记录本,在两会期间对北京公交考察一番。

“怎么当好代表?先从我熟悉的事情关心起吧。”李祥斌代表说,“只要是大家想说的,我觉得应该呼吁的,就尽可能带到会上来。作为基层一线代表,除了学习履职必备的理论知识,更应该深入基层,全面调研,做足功课。”

第一年参会时,薛海英代表压力很大,“晚上都睡不着,一下子瘦了好几斤”。通过参加培训和向其他代表“取经”,她的调研越来越深入,建议越来越有针对性。

2008年,朱雪芹成为首批3位农民工人大代表之一。2013年,朱雪芹再次当选,是唯一连任的农民工代表。“最开始拿到厚厚的‘国家账本’时,感觉好艰深。”朱雪芹代表说,“我现在已经能很快找到报告中与农民工、农业和农村相关的数据。”

眼界更开阔,履职更接地气

基层的站位、一线的身份,这些从基层一线岗位上走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了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接受了相应的履职培训,眼界日益开阔、思维日渐活跃,履职时更接地气。

2013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李祥斌代表提交了《关于加快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建议。今年,李祥斌代表关注的目光,除了继续投向公共交通领域外,还希望加速养老机构建设,让普通群众退休后更无后顾之忧。

今年1月刚刚退休的杭州市公交六公司驾驶员、全国人大代表虞纯开了28年公交车,安全行驶的里程可绕地球近20圈。她今年提出了《关于全面推进无现金城市建设的建议》——进一步普及移动支付,建设“无现金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选出的是经过考验的、正直的、为人民服务的代表,能够倾听和反映群众的呼声,这是中国特色的民主。”虞纯代表说。

民主的种子,一旦播撒,就一定会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根深蒂固、枝繁叶茂。

(记者 赵晓展 杜鑫 邓崎凡)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