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一心为环卫工代言”

2017年03月15日11:0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是一名垃圾分拣工人,环卫工很辛苦,我们渴望得到社会的尊重。”履职5年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邯郸市城管局垃圾管理处环卫工人闫光华始终心系环卫工。

“平常工作很累,每天下班到家倒头就睡,没时间读书看报。”成为人大代表的第一年,闫光华代表主动给自己加压,学习法律知识,了解国家方针政策。

“履职第一年来京参会,食堂师傅老问我咋总不吃午饭,我说我不饿,也真的‘不饿’,努力消化那么多知识,早‘饱了’。第一年开完两会回到老家,我称了称体重,瘦了10多公斤。”闫光华代表说,“为了给环卫工兄弟姐妹们代言,我得加劲儿学习,提高履职能力,瘦了是好事儿!”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闫光华代表立足本职工作,深入环卫工同行中进行调研,了解大家的各项利益诉求,提出了一些有温度、可操作的“脚底板建议”。

目前,一些人潜意识里歧视环卫工,辱骂甚至殴打环卫工的事件时有发生。“环卫工为城市建设做了很多贡献,我们渴望得到社会的尊重,这是我们环卫工的‘中国梦’。”闫光华代表说出了广大环卫工的心里话。她建议,设立环卫工人节,让全社会尊重关爱环卫工。

垃圾被送到垃圾场后,由环卫工进行人工分拣,作业环境差,工作效率也有限,“夏天戴手套、戴口罩,热得受不了,口罩一摘苍蝇都会往嘴里飞。”为此,闫光华代表建议宣传普及垃圾分类,政府增加对环卫设备的投入,更多地使用机器分拣垃圾,减轻环卫工负担。

履职5年来,闫光华代表提出的建议越来越有针对性、建设性,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一些建议最终也被采纳。

落实环卫工的高温津贴、加班费、休息休假权,希望环卫工工资涨幅能大一些;制定城市管理法,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市容、路面、交通;加强治理大气污染,建议市民买菜购物多用菜篮子、布袋子,少用塑料袋……

“人大代表是激励,更是责任。”闫光华代表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来自环卫一线的人大代表,最重要的是要反映基层环卫工的诉求,让更多人听到他们的心声。”

(窦菲涛)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