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河北开展集体协商“百日行动”

基层工会提出要约有困难的,地方工会和产业工会可代行要约权

2017年03月20日13:0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从即日起,河北全省启动集体协商“百日行动”,以非公有制中小企业为重点领域,以行业性协商为重点形式,通过加强分类指导的办法,依法推动全省各类企业普遍开展集体协商。同时明确,基层工会提出要约有困难的,地方工会和产业工会可以接受委托,代替基层工会行使要约权。

在“百日行动”中,河北工会将高度关注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的劳动关系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和实效。在行动中,河北要求各地要把尚未签订集体合同或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企业、集体合同或工资集体合同到期需要续签或重签的企业、将最低工资标准作为职工工资支付标准的企业、一线职工工资长期不增长、低增长的企业、劳动矛盾突出和工资争议较多的企业作为要约的重点,主动提出要约、依法应约。

同时,将根据企业经营状况不同,分类确定协商重点,增强集体协商针对性和实效性。对生产经营正常和效益较好的企业,重点就工资增长幅度、加班加点工资、奖金分配、补贴和福利等进行协商;对于盈利较少、仅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努力保障职工实际收入水平不降低;对于生产任务暂时不足的企业,主要以“保工资、保岗位”为目标;对于生产经营比较困难、或者是在化解过剩产能中实行关停的企业,重点就职工安置方案、工资支付办法、离岗职工生活费等进行协商;对于生产经营遭遇严重困难的企业,突出维护企业稳定和职工队伍稳定,通过集体协商,争取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不减薪或少减薪。

据了解,通过集体协商“百日行动”,确保到2017年末,河北全省已建工会组织企业集体协商、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保持在80%以上,百人以上企业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杨华)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