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晶龙集团工会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

2017年03月21日14: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去年达成的工资集体协商协议让我们很满意,请问今年有什么具体计划?”“今年员工都将有10%以上的工资增幅,甚至个别岗位增幅达到15%……”这是3月10日发生在晶龙集团职工代表与企业管理人员之间的对话。晶龙集团一年一度的工资集体协商月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晶龙集团是一家光伏企业,拥有3万多名职工。多年来,该集团工会积极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探索形成了协商月机制、效益与工资挂钩机制、岗位技能与工资挂钩机制、科技创新与职工收入挂钩机制、透明公开机制、监督审计机制“六个机制”。

晶龙集团工会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中强调将效益与工资挂钩,即在年度集团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后,在效益增长的前提下,企业职工工资年平均增长10%以上,并以此为集团工资增幅基本基数。随后,依据各个公司的效益增长情况,确定职工平均增长幅度,并确定不同岗位的工资。

晶龙集团注重将职工收入与岗位技能、科技创新挂钩,有效激励了职工学技术、搞创新。

据了解,该集团工会大范围对职工进行了技能评定。对职工进行档次划分,依据岗位、工龄、学历和对集团贡献的大小等指标对职工进行综合评定。此外,制定了薪点工资表,根据工作环境、岗位重要性、劳动强度大小等因素确定,划分每个岗位的工资等级,并将职工工资套入薪点工资表。

为了鼓励职工进行自主创新,晶龙集团成立了科技创新评审委员会,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3%以上用于科技创新研发,并对在生产中切实可行的小改小革随时给予奖励。2016年,晶龙集团共拿出136万余元用于奖励科技创新职工。

如今,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已经成为晶龙集团的一张名片,实现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推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双赢”。截至2016年底,晶龙集团所属企业工会组建率达100%,员工入会率达100%,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98%以上。(记者彭文卓)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