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建管用相结合 健全倒逼机制

湖北省总多举措打造“网上工会”

2017年03月22日14: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湖北省总工会十二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湖北工会将坚持建管用相结合,健全以用促建、促管、促学的倒逼机制,进一步发挥好“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的功能作用,推动网上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继续抓建,推动网络系统不断完善。继续实施《全省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五年建设规划》,推进网络服务平台不断向基层工会延伸和拓展,形成全面覆盖、上下贯通、相互连接的网上工作格局。坚持以“一中心、两平台、三载体”为总体构架,以省总工会“互联网+”综合平台为枢纽,创建湖北工会大数据中心和工会工作基础数据库,推进全省工会数据信息互通共享;各级工会要按照统一规划设计,抓好网络平台模块建设,同时保留足够的预见性和柔性,为今后扩展业务、更新技术预留足够的空间和接口。

重点抓用,发挥网络平台功能。尽快建立省、市、县3级工会网上工作项目清单,推进工会服务项目网上推送、工会业务工作网上运行,实现工会工作从线下向线上聚集;尽快将与职工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全部推送上网,实现“一网受理、一网办理、一网反馈”;鼓励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自主设计特色服务项目推送上网;加强网上工作管理和绩效考核,建立专人办理、限时办结、超时预警、跟踪问效等工作制度,形成网上工作落实链条。

着力抓学,提升网上工作能力。把知网、懂网、用网作为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联合省网信办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湖北好网民”主题活动,举办首届新媒体论坛,提升工会干部网络素养。今年,湖北省总还将举办市州和大型企业、省直产业工会主席培训班,分批次对机关干部实行全员培训;各地工会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一线操作人员组成培训团队,采取网上培训、视频教学、送教上门等方式,对基层工会干部进行“互联网+”知识和操作培训。通过项目招聘、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专业人才参与工会网上工作。(记者邹明强)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